“重过程”而非“唯过程”
2022-07-07 07: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重过程”而非“唯过程”

人工智能朗读:

■清如许

干事创业,结果很重要,过程同样重要。

结果导向和过程导向,都是绩效管理的重要手段,相辅相成,不可偏废。毕竟,凡事过犹不及。过于强调“结果”,容易滑向“唯结果主义”,滋生官僚主义,结不出什么好果;过于强调“过程”,容易陷入“唯过程主义”,助长形式主义,难免会虚功实做。

我们强调坚持“过程导向”,实质上是“重过程”而非“唯过程”。二者一字之差,却有本质区别。“重过程”是在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之下,注重完成工作的科学方法与实现路径。而“唯过程”则是脱离实际、脱离标靶,过度强调痕迹管理、量化管理,把“做过了”当成“做成了”,把“痕迹”当成“实绩”,导致治理“空转”。也就是说,“重过程”是务实,“唯过程”会误事。

遏制“唯过程”虚风,须树立正确政绩观,把精力时间放在为民服务中去;探索优化考核方式,杜绝“唯材料”“唯痕迹”的偷懒做法;下沉一线督导“过程”,实现结果管理与过程管理同频共振。

干事创业,唯“真”唯“实”。要有过程导向,不能“唯过程主义”;要有结果导向,不能“唯结果主义”。因为说到底,不论是结果导向,还是过程导向,都要以发展实绩为准绳,都要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衡量,来不得半点凌空蹈虚,非得一步一个脚印争取干出最好结果。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