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库公路通车 这条路的美不仅在景观 更在于她拥有的英雄内核
2022-06-22 16:03
来源: 新疆网

独库公路通车 这条路的美不仅在景观 更在于她拥有的英雄内核

人工智能朗读:

新疆网讯(记者吴治杰)清晨的阳光洒在人身上,微风中飘荡着青草、泥土和花香的气息,白云朵朵的天空中盘旋几只雄鹰,客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到尼勒克县乔尔玛检查站,准备以盛大的仪式,唤醒沉睡了大半年的独库公路,这条路的美,不仅在于绝世独立的景观,更在于一批无悔付出的英雄。

6月10日,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乔尔玛检查站,独库公路通车仪式主活动在此进行。白云如被,青草似毯,风景如画。数百辆房车、越野车、摩托车整装待发。伴随着激荡人心《我爱你中国》这首歌曲,长龙般的车流驶入独库公路,喇叭长鸣,人们用这种方式向这条英雄路致敬。独库公路再一次向人们敞开了怀抱,引领着人们深入感受不一样的新疆之美。

独库公路沿线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塔城地区乌苏市、巴州和静县、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相继举行通车仪式和庆祝活动,以新疆五地州市联动的气势,拉开了新疆自驾游黄金季的序幕。

今年独库公路通车仪式,人们将活动主题定义为“英雄独库路.畅游南北疆”。这是因为独库公路的美不仅在于独特的景观,更在于她的英雄内核,这是一条英雄路,更是一条传承信仰之路。行驶在独库公路上,人们首先会因天然风光而沉醉,了解独库公路的建设过程后,更会为无数解放军官兵牺牲自我建设边疆的精神而深深感动。

群山环抱下,乔尔玛烈士陵园里168位英魂长眠于此,他们与青山相伴,用生命与鲜血谱写了英雄之歌。参加独库公路通车仪式的人们纷纷献上鲜花,缅怀这些英雄。在烈士陵园纪念馆里,一幅幅珍贵的相片记录下年轻的解放军官兵修路时的场景,在极为艰苦的修路环境中,他们奋战在荒野里,哪怕冰雪肆虐的季节里依然没有放下钢钎和镐头,在低矮的洞窟里,他们围着火炉,几个馒头一碗热汤,就是他们的晚餐,艰苦的环境没有吓退他们,那些生动面庞绽放着笑容。

独库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在极为艰苦恶劣的条件下,由解放军工程兵某部历时10年时间建成,使得当时南北疆交通路程由1000多公里缩短了将近一半。修路过程中,由于雪崩、塌方、山体滑坡、岩体爆破、泥石流等原因,168名平均年龄20多岁的解放军官兵牺牲,上千人负伤致残。他们用钢铁般的毅力和决心,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为祖国和人民筑就了一条英雄路。

不少经常来这里自驾游的旅客,最初是被这条路的风景吸引,再后来是被这条路所蕴含的精神打动。脚下路更像是一条人生路,一路行走,心灵也得到洗礼,为祖国大好河山而自豪,更为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感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独库公路同样也是新疆人民的一条幸福路,她不仅承担着南北疆交通要道的重任,更像是一条蜿蜒流淌的致富长河,将源源不断的游客,输送到沿线景区和城市,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受到旅游经济带来的生活巨大变迁。2019年旅游旺季时,这条路最高日承载自驾车达到了2万辆,这条新疆标志性景观大道,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全国各地源源不断的游客。

这些年来,沿线地州、市也更加重视独库公路的建设、开发、服务、宣传等工作。独库公路不断修缮、维护,服务游客的各项设施也日趋完善,还专门开设了露营区、房车停靠区来满足更多自驾游爱好者深度游玩,提升游客的满意度。随着公路沿线周边各大景区不断加强建设,附近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带给游客的是更好的交通、食宿、文化体验。

独库公路之美,还在于一目了然的惊艳。其集雪山、冰川、草原、湖泊、戈壁、荒漠、河流等于一体,横穿天山而过,一路风景变换不停。独库公路主要分为三大路段,第一段是从独山子到乔尔玛,一路崇山峻岭、云山雾海、恍若仙境,以险峻闻名;第二段从乔尔玛到大小龙池,高山、草原郁郁葱葱、湖泊湛蓝如同宝石、百里画廊一望无际,以秀美著称。第三段从大小龙池到库车,山形壮观、造型奇特,土石五颜六色,胡杨林扎根戈壁滩,以奇特壮观取胜。

开车行走在独库公路上,曲折蜿蜒中体验天山雄奇险峻、一马平川里看尽草原秀美风光,戈壁荒漠中感受生命之伟大。由于跨越多海拔,地质环境多变,一日看四季,十里不同景。更有不少游客对这条路流连忘返,一年里多次前来深度游玩。

来自辽宁的游客韩城,这一天实现了三年前的愿望。十多天前他就驾驶车辆来到新疆,在网上得知独库公路10号通车,他又马上更改了行程安排,三天前就抵达尼勒克,准备完成自己的心愿。新疆实在太美了,来这里游玩多少次都不觉得够,他这样说。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说:新疆很早就将自驾旅游发展放在全区旅游发展的重点方面,以公路网为依托,以重点景区和具有发展潜力的景区景点为关键节点,高标准、高层次、高品质推动“交通+旅游”综合开发体系。积极培育乌昌环城游憩带和天山北坡休闲旅游带,支持乌鲁木齐建设各类主题公园和旅游综合体,加快赛里木湖、江布拉克、巴尔鲁克、木垒天山农业公园、罗布人村寨等自驾游景区开发,推进独库公路旅游风景道、天山世界遗产旅游风景道、帕米尔高原风情旅游风景道、新藏线旅游风景道、草原丹霞旅游风景道、天马文化旅游风景道、开都河风景道、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风景道、昌吉东三县南山伴行公路旅游风景道、东天山旅游风景道、戈壁风光风景道等旅游风景道建设,依托G217、G218、G314、S101、S237等国省道不断推出自驾旅游新线路和新产品。

同时,为了更好服务自驾游客人,全疆在建、拟建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达到73家,运营中营地48家;全国各大OTA平台经营我区自驾旅游产品的旅行商3217家,自驾产品品牌600余个,其中以民宿住宿、旅拍服务、发现乡村为主题的自驾旅游产品品牌占到30%。据了解,自治区文旅厅已发布《新疆自驾旅游服务指南》和《新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级划分与评定》两项地方标准,同时在2020年全区地方标准化修制定工作中,已申报了《自驾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标准》《自驾旅游公共图形符号标准》《自驾旅游线路设计规范》三项围绕自驾旅游服务的地方标准,这将是我区成为全国首个具有自驾旅游标准化体系的省份。

“独库公路是一条新疆景观代表性公路,更是一条英雄之路,她也是新疆旅游的一张靓丽的名片,举办本次通车仪式旨在进一步打造中国最美自驾公路品牌,整合沿线区域内的旅游资源,完善区域旅游体系,共同推动独库公路自驾游健康发展,为游客打造更富魅力的靓丽独库旅游风景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说。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