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流感高峰已“杀到”!1个喷嚏可含26万个病毒
2022-06-21 07:19
来源: 深圳卫健委

夏季流感高峰已“杀到”!1个喷嚏可含26万个病毒

人工智能朗读:

感染流感的症状有哪些?

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咽喉痛、头痛、肌肉痛、畏寒、寒战、疲倦、食欲减退,部分患儿还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

多数患者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可持续1-2周。

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包括急性心梗、脑卒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等。

5岁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有基础疾病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等人群、孕妇等感染流感病毒后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需要提高警惕。

1c0bdbfd129a4d7ac6383def88e24e2b.jpg

如何预防流感?

1.日常防护措施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环境密闭、人群密集、通风不良场所、医疗机构等及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正确佩戴口罩。

勤通风:家中、托幼机构、学校班级等场所每天能尽可能保持开窗通风。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应避免带病上班、上学,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儿童、老年人、有基础病、孕妇等人群出现症状需提高警惕,根据病情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2.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全球流感监测情况每年更新疫苗成分,推荐每年接种,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照顾婴幼儿人员和医务人员。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