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创造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9032米世界纪录
2022-05-23 08: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国创造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9032米世界纪录

人工智能朗读:

零距离

功成珠峰之巅

我国创造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9032米世界纪录

这是最令人屏息的时刻。

5月15日1时26分,我国自主研发的极目一号III型浮空艇第三次升空。在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峰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珠峰站)附近河滩上的监控方舱里,科考队员们紧盯着屏幕前的数字,高度值、风速值不断上升。

此时距上一次创下浮空艇升空科学观测高度海拔7003米的世界纪录,已经过去整整3年。这一次,浮空艇科考分队将目标定为“超越珠峰”。4时26分,对讲机里传来颤抖的声音,“海拔9000米!”万籁俱寂的冰川河谷,一时间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4时40分,达到9032米!极目一号又一次创造了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海拔高度世界纪录。

“这是世界上首次超越珠峰高度的试验,是高新技术与前沿技术的融合。”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院士姚檀栋说,从此科学观测上进入了一个超前的模式,可以在9000米以上高空,来观测地球科学中水汽、温室气体等最关键参数的变化特点,“这些成果一定能为人类社会发展和气候变化全球应对作出贡献。”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