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56期|真爱勿用“物价”来衡量
2022-05-20 20: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56期|真爱勿用“物价”来衡量

人工智能朗读:

“520”,是中文谐音的“我爱你”,这一天,除了情侣们扎堆领证,更有一大波朋友圈晒礼物“狗粮”来袭。只不过,打开搜索词条,“520这样送礼物最浪漫”“称霸朋友圈的520礼物”“惊喜,520小伙送女友巨型红包”......这样的标题层不出穷,也让人不禁感叹,在轮番的商业炒作和过度包装下,亲密关系就像放在陈列柜里的商品,被简单粗暴地贴上价签,价格成为衡量真情和浪漫的标准。

说回520本身,起先被年轻人在网络上推崇,随后商业机构硬生生炒作,使之成了一个节日。原本是恋爱中的男女们表达情感的节点,如今却从谐音的美好变成各大商家抢占流量,物化节日的手段。

有数据表明,72.2%的95后,在恋爱中每个月的花费在2000元左右,一对情侣,一年平均下来要过十个“情人节”,算算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送什么礼物成为情侣间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善于捕捉敏感情绪的营销号和商家,煲起了“毒鸡汤”。节日的异化加上攀比心理的助推,有妻子因其闺蜜都收到了礼物或红包,责怪丈夫在520当天不送礼物,酿成跳窗闹剧;也有情侣在520当天街头吵架,造成两人的不愉快。商家营销无可厚非,但是过度营造金钱至上的言论,用红包金额、礼品价值等比衡量感情程度,则会消耗真正的感情,也会对当今青年的恋爱观造成消极影响。

真爱无价,更不能用“物价”来衡量。爱情需要仪式感,但并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生活中的相互陪伴和点滴温情,比一份昂贵的礼物更有意义。情感博主和商家炮制的消费主义最终也不能让我们真正去感受爱情的美好。希望爱侣们多点甜蜜,多点“人间清醒”,用心去把握爱的真谛。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香”挚良缘,“蜜”永存心!香蜜公园520玫瑰之旅浪漫来袭

漫评|真爱“物价”?

漫评|“礼”轻“情意”重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55期|“微信加班”身故也算工伤,法治给劳动者撑腰值得点赞!

深网观察 第654期|5·18国际博物馆日: 从历史中汲取力量

深网观察 第653期|楼市暖风保刚需 房住不炒初心磐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