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上劳动课了!——聚焦中小学新版劳动课几个关注点
2022-05-12 08:33
来源: 新华网

孩子们,上劳动课了!——聚焦中小学新版劳动课几个关注点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题:孩子们,上劳动课了!——聚焦中小学新版劳动课几个关注点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中小学生要学煮饭炖汤、种菜养禽、维修家电……教育部近日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多种劳动技能将纳入课程,引发社会不小关注。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让中小学生学习劳动技能,社会普遍认同,但对于课该怎么上、如何进行评价、怎么让劳动课不流于形式看法不一。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劳动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是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的一大变化。新劳动课的课程内容和形式更加与时俱进、丰富多样。

学什么:炒菜打扫、种植养殖、公益劳动等

其实,很多人对劳动课并不陌生。“60后”捡粮食、“70后”扫操场、“80后”“90后”做手工......劳动课是不少人学生时代的独特记忆。

从学工学农到将劳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再到明确劳动课为必修课程,尽管形态、名称有所变化,但劳动课一直存在于我国中小学课程体系之中。

据了解,新的劳动课程标准针对的是一段时间以来教育“重学习、轻劳动;重成绩、轻动手”的问题。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将劳动课从原有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独立出来,是为了更好地实施劳动教育。通过劳动课这一重要途径,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使其成为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

238a0f9ed861d47845cd1e1bb8896946_2022051207330499110.jpg

2022年5月7日,西安市后宰门小学的学生参加缝扣子比赛。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按照新课标,课程共设置十个任务群,分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大类。

其中,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姚轶洁认为,这一次的新课标十分全面,不仅涵盖了各类生活场景,还提供了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劳动实践。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新课标中的劳动课将技巧、技能、科技实践活动等内容结合起来,劳动的概念更加完整。

记者查阅劳动课程标准发现,课程安排是渐进式的,随学段晋升,项目难度逐渐增加,逐步提升技能。比如,一二年级要能择菜洗菜,三四年级煮鸡蛋煮饺子,五六年级煎鸡蛋炖汤,初中设计三餐食谱。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