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上劳动课了!——聚焦中小学新版劳动课几个关注点
2022-05-12 08:33
来源: 新华网

孩子们,上劳动课了!——聚焦中小学新版劳动课几个关注点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评价:未纳入考试项目劳动素养评价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参考

新课标公布后,不少家长问:“劳动课怎么打分?”“劳动课会有考试吗?”“劳动课会和升学挂钩吗?”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储朝晖表示,目前的课程标准和政策要求并没有将劳动教育纳入中考。

“劳动教育作为一种过程性的综合素质评价,重点是考查学生劳动实践的过程和表现,不能简单地像语文、数学一样用考试来评价。”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范涌峰认为,应关注每个学生的获得与成长,比如劳动技能的提升和劳动习惯的养成。

8431c1cb3be02c9ac3298c51ab8d6053_2022051207330435263.jpg

2021年11月10日,陕西平利县城关第三小学3年级1班的学生在学校内务整理室内学习叠衣服。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在已经推行劳动教育的广州番禺区市桥沙墟二小学,学校采取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价和家长评价组成的多元评价方式评选校园“种植十佳小能手”“劳动课积极分子”“小农田积极分子”“家务劳动小能手”等。校长李敏宁表示,多方参与共同评价,既认可了学生的劳动成果,也能提升学生劳动积极性。

“劳动教育还需要家长配合。”顾建军认为,家长需要转变观念,重视劳动与生活技能对未成年人成长的价值,让劳动融入日常生活。“比如孩子在学校学会西红柿炒鸡蛋,回家后家长要尽可能给学生实践的机会。要让孩子在学校学、回家做,家长需要放手让孩子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

“可以形成学校教——家里实践——学校评比的循环,真正让学生养成劳动习惯。”广州市文德路小学校长黄丽芳说。(记者宋佳、柯高阳、郑天虹、胡浩)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