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EMO说再见!光明区“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在行动
2022-03-21 22: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和EMO说再见!光明区“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在行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郝艳洁 陈沛丽)“我因为家庭琐事,有点抑郁,需要‘一对一’心理服务。”近日,光明区党群服务中心“安心”热线接到一通来自集中隔离场所的心理服务咨询电话。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迅速为其匹配擅长家庭关系处理的心理咨询服务师,第一时间与当事人李先生取得联系。

李先生是一名派驻在集中隔离场所工作的安保人员,因担心无暇照顾妻子和2个月大的孩子,将原本在本区从事幼儿园教师工作的妻子安排回到老家和父母同住。或许是长期分离带来的思念,又或许是独自承受的压抑情绪突然发泄,其妻子看到深圳新冠肺炎疫情有新增病例,坚决要求其尽快返回家乡,两人也因此发生了数次争吵。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家庭,两者不能兼顾,让他很苦恼。

光明区“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队成员夏老师倾听完李先生的自述后,从发散性思维、控辩方思维等方面入手,鼓励李先生换位思考,多角度认识和理解妻子的生活。通过情景演练方法模拟可能再次争吵的场景,并教其应对办法。同时,引导其回顾夫妻彼此表达爱的方式,鼓励其多用妻子喜欢的方式表达爱意,让远方的家人时刻感受到温暖,保持家庭和睦。

据介绍,为有效落实“安心行动Ⅲ”服务,光明区优化人才资源,汇聚专业心理服务机构、优质社工机构、街道V爱之家、卫生教育部门等心理服务资源,组建由70人组成的“向阳花”光明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团,按约1比10的比例为640余名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高风险人员配备心理服务咨询师,制定10项电话心理服务流程,强化服务效能。同时,还及时了解存在困难工作人员以及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家庭情况,协助其解决家庭成员急难事,消除工作人员后顾之忧,做细人文关怀,传达组织关爱。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