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正式开通户口迁移“跨省通办”
2021-09-28 14: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东北三省正式开通户口迁移“跨省通办”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沈阳9月28日电 (记者 王景巍)辽宁省公安厅9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辽宁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王刚介绍,东北三省从即日起全面正式开通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服务,截至目前,通过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从吉林、黑龙江落户辽宁的群众已经有570余人,切实为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据悉,户口迁移“跨省通办”,是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自2021年7月2日,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营口市与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率先开展了户口迁移业务的“跨省通办”试点工作。9月9日,辽宁又把试点范围扩大至全省14个地市。经过前期试运行,报请公安部批准,并商请吉林、黑龙江两省治安户政部门同意,东北三省从即日起全面正式开通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民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实施“跨省通办”之前,办理跨省户口迁移,要多次往返于迁出地、迁入地。首先,需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审核同意后出具《户口准迁证》,群众领取《户口准迁证》后,再返回迁出地公安派出所领取《户口迁移证》,之后再次返回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办理落户,费时费力。而从即日起,东北三省的群众办理跨省户口迁移业务,只需到一地即可,既减少多次往返的麻烦,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王刚称,目前5项户口迁移可实现“跨省通办”,即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申请人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即可,“跨省”事宜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机关均可通过系统平台协同实现东北三省户口迁移的“跨省通办”。

针对下步工作,王刚表示,辽宁省公安厅将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兄弟省区市的密切协作,实现网络平台的互通互联,让更多人民群众分享到户籍制度改革的红利。(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