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回应“供电之问”:广东电力规划与经济增长总体适应
2021-09-28 10:07
来源: 金羊网

权威专家回应“供电之问”:广东电力规划与经济增长总体适应

人工智能朗读:

一大波优势能源产业为广东“充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程行欢 实习生 叶倩琳

“限电”“错峰用电”的话题最近引发民众广泛关注,广东因多种原因也出现用电紧张情况。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期广东错峰用电安排约1500万千瓦,预计9月最高统调负荷需求将超过13500万千瓦,同比增长10.5%。据分析,广东的电力规划总体与经济增长相适应,随着海上风电、光伏等立足于广东本地清洁能源建设的推进,用电紧张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经济强势增长带动电力需求增加

“广东出现电力供应紧张是几个因素叠加在一起造成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能源咨询规划院总经理范永春表示,首先是经济的强势增长带动电力电量均高速增长,今年1月和3月,广东用电负荷接连突破1亿千瓦,电量增速达30%以上,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目前正是“金九银十”生产高峰期,尤其是二产、三产用电需求持续旺盛,广东统调最高负荷需求创新高,达13513万千瓦。

另一方面,供给侧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局面,天然气、煤炭价格迅速上涨,资源供应紧张,火电企业发电积极性不高。据了解,广东省内近期发电能力最高下降近3000万千瓦,占省内装机容量的20%,是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在全省电力来源中,三分之一来自于外来电力,火电约占省内装机的65%,水电约占11.7%。

“广东使用煤炭和天然气的比例比较高,对发电能力造成了一定影响。”范永春分析称,有几个原因成为煤炭、天然气等传统化石燃料价格高涨的推手。首先是全球范围内各国都在进行绿色能源转型,政策对化石能源使用开始逐步限制,但新能源的发展速度却没有及时补缺,导致供给上依旧依赖传统能源。其次是随着各国的防疫政策逐步常态化,经济明显复苏推高了传统化石能源的价格。

除了生产端,生活消费端今年也有“特别需求”。广东一直持续高温天气,即使中秋过后北方已经长衫长裤,广东很多地区的气温依然保持在35℃左右。加上能起到降雨降温作用的台风今年很少“光临”广东,广东居民生活用电偏紧。

广东“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

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超4000万千瓦

“虽然出现了短期电力需求紧张局面,但广东在电力供应总体规划上与经济发展轨迹相符合。从经济发展周期来看,两者趋于一致。”范永春表示,在未来的电力供应规划中,依赖外部能源的模式将得到改善,广东正立足于自身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伏和海上风电。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推出的《广东省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广东将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约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30%,形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在“十四五”时期,广东计划新增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超过4000万千瓦,并建设一批调峰气电等灵活性电源。其中,将投入965亿元建设重点风力发电项目。

记者还了解到,在今年上半年,南方电网发布的《数字电网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也对电力供应作出了规划。去年年底,南方五省区的(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的非化石能源装机和电量占比分别达到56%和53%,居世界前列,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均达99.7%。而在“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南方电网将推动南方五省区分别新增1亿千瓦风光新能源装机,新能源装机将从目前0.5亿千瓦增加到2030年2.5亿千瓦,支撑区域提前实现碳达峰。

相关链接

广州“虚拟电厂”为电网负荷“削峰填谷”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灿、通讯员黎颖仪报道:上个月月底,在广州市荔湾区龙溪,连日的持续高温使居民用电节节攀升,电网负荷一度告急。广州电网通过“虚拟电厂”平台向公交充电公司发出首条直调指令,精准削减变电站负荷,瞬间降低80台电动公交充电功率,调整公交充电计划时间。指令下达1分钟内,荔湾区110千伏增窖站主变峰值负荷下降约2000千瓦,削减比例约10%,保障了2000户家庭的用电。

这是广州供电局针对用电紧张,首次试点运行“虚拟电厂”,动态调节电网负荷,实现“削峰填谷”达到供需平衡。其效果如同临时新建了一座小型电厂。

“虚拟电厂”是利用物联网和先进通信技术,聚合分布式电源、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桩、可调负荷等各类分布式资源形成的有机整体,可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网运行。“本次建成的广州市‘虚拟电厂’具备邀约响应和实时响应两大功能,可根据电网动态运行情况对用户负荷进行精准需求响应,最快可在分钟内完成。”广州供电局调控中心发电调度科高级经理蔡莹表示,目前,广州市“虚拟电厂”管理平台已注册各类用户30家,完成签约15家,邀约响应能力约250兆瓦,实时响应能力约15兆瓦。

广州供电局现代服务与营商环境创新中心经理曲大鹏表示,选取110千伏增窖站作为“虚拟电厂”,在不影响公交正常运营的前提下,通过降低公交充电负荷,达到削减主变短时尖峰负荷、保障居民用电的效果,并为公交充电聚合商带来补贴收益,实现电网、负荷聚合商、居民用户的共赢。

记者了解到,“虚拟电厂”首次实现负荷资源实时响应,精准缓解区域性电力供应紧张,迈出了“双碳”目标下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一步。广州今年将拿出900万元专项资金,加快推广“虚拟电厂”。下一步,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还将继续扩大广州市虚拟电厂接入和试点规模,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