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彰显深圳“无废城市”建设中的国企担当 让城市建筑废弃物变成城市“矿产”
2021-09-28 09: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彰显深圳“无废城市”建设中的国企担当 让城市建筑废弃物变成城市“矿产”

人工智能朗读:

特区建发大空港建废项目生产线。

特区建发“无废城市”展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8日(深圳特区报记者 河永 李智)建筑废弃物分为工程渣土、工程泥浆、施工废弃物、拆除废弃物和装修废弃物五类,我市建筑废弃物年产生量约1亿立方,占固体废弃物排放总量近93%。打个形象比喻,深圳一年产生的建筑废弃物可以把深圳中心区(面积约6平方公里)垂直堆高16米多。

目前,建筑废弃物超50%依赖跨区域外运处置。随着周边城市弃土需求降低和国家生态保护环境政策的深入持续开展,建筑废弃物处置难题将愈发突出。“固废围城”问题迫在眉睫,社会各界逐渐达成处理共识。一是要减量;二是要进行无害化处理;三是要进行资源化利用,让城市建筑废弃物变成“城市矿产”。

在现有综合利用企业受专业技术、用地保障和资金实力等制约,建筑废弃物处置行业整体水平难以提升的情况下,市属国企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特区建发集团)发挥“服务大局全局、保障公共利益”的国企功能,于2018年成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特区建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按市政府及主管部门要求积极探索,引领建废行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已成为我市拥有大型综合利用厂、消纳场所备案资质和较强技术研发能力的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行业龙头企业,具备全品类建筑废弃物设施建设运营工作的基础和能力,尤其在施工和装修废弃物方面,行业优势突出。

探索破解“固废围城”难题的有效路径

深中通道、外环高速、轨道12和13号线、海洋产业基地围填海工程、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深哈、深广、深河、巴新等一批对口帮扶和对外合作项目建设……这一系列“超级工程”,我们发现了同一家企业的身影——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回望这些项目,都具有突出的前瞻性和领先性,特区建发集团直面新型城市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挑最难的事情做,扛起了别人不敢扛起的责任。2018年12月,在市住房建设局和宝安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区建发集团投资建设的大空港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简称:大空港项目)正式开工。

项目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占地面积约7.2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5亿元,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以建设“智能化、无扬尘、无污染和花园式的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目标,力争实现“全国领先、世界一流”。

在大空港项目现场,笔者看到机器轰鸣,拆除建筑废弃物生产线及再生砌块生产线正在紧张运转着。在项目展示中心,外墙和内部装饰全都是由项目生产的再生砖砌成,从外观来看,和普通材料并无二致。按照计划,大空港项目将建设4条建筑废弃物处理及再生产品生产线,分别是处理拆除建筑废弃物生产线、处理工程弃土生产线、再生砌块生产线、再生环保型混凝土生产线。目前,除工程弃土处理线还在设计阶段,其余3条生产线已建成,拆除建废生产线及再生砌块生产线已正式生产,主要产品有仿石材透水砖、植草砖、路面砖、路缘石、砌块砖、水工护坡砖、骨料、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等再生产品,可广泛用于道路、广场、河道、河堤、护坡、公园小区及道路桥梁建设等。4条生产线全部建成并运营后,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模可达300万吨/年,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将超过95%。

“在建设生产线过程中,我们的定位就是世界一流、全国领先,项目完全按照住建部《建筑废弃物再生工厂标准》最高标准来建设,生产线设备都采用世界先进的技术设备。”据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董事长王超介绍,4条生产线采用国内外行业先进设备及工艺,结合AI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力求建成智能化、数字化一流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同时,将配套建设一套成熟、先进、可靠、高效的生产运维管控系统,以实现建筑废弃物从排放、运输、处置各环节的实时监控、经济环保、稳定运行。

布局全品类建筑废弃物处理设施“夯实根基”

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成立3年,成果丰硕。除大空港项目外,2019年3月,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投资控股了在建废领域拥有十余年持续运营经验的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华威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简称:华威公司),充分发挥其在生产、研发方面的优势,从而在建废行业全面发力、多点突破。

施工和装修废弃物成分中的建材废料品质低,难以加工成再生建材产品,资源化利用价值不高。现有处理拆除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设施处理设备工艺不能满足施工和装修废弃物处理要求,且因用地问题造成处理能力不稳定,无害化处理成本极高。因此,施工和装修废弃物处理难度大,其处置具有明显公益性。

面对这一难题,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迎难而上、率先作为。2020年4月,在市、区城管部门的支持下,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携同旗下控股公司在龙华区福城街道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我市唯一一处居民装修垃圾规范化处置试点项目,率先探索收运处理一体化运营模式,全面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同时,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还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推动施工和装修废弃物处置设施的规划建设工作。

工程渣土在五大类建筑废弃物中占比最高,为积极探索我市工程渣土资源化利用路径,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还先后参与了地铁12号线、13号线工程盾构渣土现场脱水干化项目。如今,公司是唯一取得消纳场所备案的市属国企。

随着华威公司控股大亚湾人居科技公司,以及在惠州大亚湾投资建设大亚湾建废资源化项目、大亚湾装修垃圾处理项目和大亚湾淤泥资源化处置项目,标志着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的业务辐射从深圳走向大湾区。据悉,大亚湾建废资源化项目占地5.8万平方米,可处置全品类的建筑废弃物,设计处理能力达250万吨/年。大亚湾淤泥资源化处置项目,项目服务期3年,可为大亚湾处理约72万吨城市淤泥。

聚焦建废处置关键核心技术“勇当尖兵”

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在建筑废弃物处理领域打造的研发能力。

据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总经理李智介绍,大空港项目配套建设了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展示中心、国家环境保护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等,将以“产、学、研、创”四位一体为核心要素,形成集产业协同、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创新研发于一体的建筑废弃物处理和综合利用新模式。2021年5月,大空港项目正式获得“深圳市2021年环境教育基地”称号。

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与有关高校共同组建的生态环境保护建废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是全国建废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技术中心,将着力打造全国建废资源化技术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承接了国家、省、市在建筑废弃物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7个,获取资助资金达813万元,同时与深大、哈工大、清华、浙大等知名院校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共同参与攻关建废资源化利用核心技术难题。

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还正在积极开展施工和装修废弃物资源化处置关键技术方案研究,先后承接了市科创委委托的《装修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和市住房建设局委托的《施工废弃物和装修废弃物分类无害化处置研究》《深圳市施工废弃物、装修废弃物管理制度研究》等相关研究课题,目前已形成成套的装修施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解决方案,并形成以再生产品开发为核心的盈利模式。

专注建筑废弃物综合服务提供商“砥砺奋进”

“无废城市”是一把钥匙,开启了固体废弃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大门。《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深化“无废城市”建设。2021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实现固体废弃物源头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治理。

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近期实施重点是全力拓展施工和装修废弃物处置项目,组织开展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废处置业务,依托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打造高层次建废环保研发平台。

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发展蓝图已绘就。预计2023年,将打造成为建筑废弃物处置服务提供商,具备全面的建废处置服务能力,总资产规模达到5.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预计2025年,特区建发环境科技公司将成为建筑废弃物综合服务提供商,以五类建筑废弃物处置业务为核心,在产业链上进行纵向布局,形成建废处置、技术咨询、建废清运的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总资产规模达到11.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