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政谈丨深港穗创新集群“合聚变”
2021-09-28 08: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政谈丨深港穗创新集群“合聚变”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在全球创新集群100强排名中,“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蝉联全球第二位,仅次于日本“东京-横滨”创新集群。

创新具有集聚性与开放性,创新本身会诱致带动创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创新中心,不再是一个科技园区或城市的地理概念,而是城市群组团形成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范畴。无论是“双区”建设,还是“双城”联动,展现的就是城市群组团深度融合发展、开放协同创新的新模式。

深港穗创新集群“新”在何处?2020年之前,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统计的是“深圳-香港”创新集群,去年首次加入了广州。至于其原因,主要是广州与深港之间的创新资源互补性非常强,创新互动与合作也越来越频密,科技设施联通、科技要素畅通、创新链条融通的创新网络初步形成。

深港穗创新集群“创”往何方?深港穗创新集群的强势表现,直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

深圳是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重要阵地。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C位”,深圳本身是科技创新的“原产地”“丰产地”。随着越来越善聚四海之气、善借八方之力,深圳的创新能级也越来越高。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定位越高,站位越高。对于深圳来说,就是要强化核心引擎功能,加倍放大杠杆效应。一方面,要做强深港这一极,强化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在一步步深度融合中催生“合聚变”。另一方面,要不断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北京、上海一道,形成三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从南到北“串珠成链”,成为辐射带动全国科技发展和自立自强的骨干支撑。

当前,深圳正围绕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整体效应,大力实施创新发展“五大行动”,加快提升“五力”、打造“五地”。特别是针对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卡脖子”风险的问题,秉持“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成”原则,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向着“从0到1”的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持续冲锋。而意图所向,就是要全力推动科技创新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反向复刻”模式,转向以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引领产业发展的“正向推动”新阶段。

所有这一切,正是切实担当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圳责任的不懈努力,也是深圳做强自己、带动全局的重要抓手。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