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73期|“疯狂”的粉丝,“脆弱”的偶像
2021-08-31 20: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73期|“疯狂”的粉丝,“脆弱”的偶像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今天先来跟大家分享一个事,据说现在只要群名带有“粉丝”两个字,就会被腾讯公司封掉,诸如牛肉粉丝汤购买群、鸭血粉丝汤爱好者等群,就不偏不倚,进入了“粉丝”这一关键词的清理范围内。“粉丝”一词的异化由来已久,如果你不小心与一名狂热的粉丝狭路相逢,言语涉及到其偶像的话,那么狗头保命绝对是社交平台上明哲保身的第一选择。

粉丝与流量明星之间的深度捆绑,已经细化到粉丝行为的各个方面。只是,控评的歪风邪气已经深入到媒体评论区了,基本上,媒体的微博原文但凡涉及到一个流量明星,或者@了她/他,立马就会有粉丝闻风而动,为自家偶像占据热评和点赞的C位。一个魔幻的现实是,原本正常的媒体新闻报道,却成了粉丝必争的兵家之地。就在近日,微博平台接到用户举报,部分粉丝号恶意组织粉丝到媒体评论区等公共空间刷量控评,将公共空间当成放大矛盾的“社交场”。站方秉持维护良好网络生态环境的原则,对此类到政务、媒体官微下寻衅滋事的违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似乎不疯魔不成活的粉丝们,成了两个极端,“要让哥哥走花路”,一有相关溢美之词,则在媒体评论区将官微夸出花来,如果有批评微词,则是黑子按头和花式粗口问候,用所谓“以暴制暴”来标榜“正义”。

偶像真的脆弱至此,容不得一点质疑吗?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本身就是在聚光灯下被审视,正常的流程不是应该第一时间做出表态和解释吗?新闻机构行使舆论监督,本是应有之举,饭圈应该少听点“总有刁民要害你家偶像”的洗脑包和阴谋论。正常的公共讨论,不应该是整齐划一“饭言饭语”的沦陷区,更不是“不可说”。刷屏控评,粉丝冲在前头,挤占的是公共资源,败坏的是路人好感,毁掉的是公共讨论的基础,会导致更多的舆论冲突。

对于网民来说,如果在粉丝面前说顶流一句不好,就要做好被网暴的准备;粉丝以饭圈思维逻辑如此“捂嘴”,实在令人感到恐怖。人气与流量,有其行业的数据价值,社交平台改变了明星的评价形态,也要积极出手维护公共秩序。有理性、有底线的粉丝行为是建立在不以数据和流量论英雄的正常生态上的,粉丝戾气养成不是一朝一夕,要清朗饭圈文化,还需要各方做出更多努力。

主播:金洪竹

剪辑:魏丹


相关报道:

被畸形饭圈文化荼毒的粉丝们,醒一醒!

饭圈灰色产业链调查:洗脑营销+流量经济扭曲饭圈文化

“饭圈”何以成潘多拉魔盒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72期|开学防疫,学校不能“掉链子”

深网观察 第471期|理智追星 愿再无“饭圈”工具人

深网观察 第470期|偷换概念,不是公关的好姿势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