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92期|商家有“千层套路”游客需“道高一丈”
2021-04-29 19: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92期|商家有“千层套路”游客需“道高一丈”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婧歆

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管控、新冠疫苗的全面接种,以及政府部门持续放开的出行限制,五一小长假或将迎来“爆发式出游”。日前,携程发布预测报告称,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五一”水平,达到2亿人次新高。业内预计,“爆发式出游”有望打造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

“爆发式出游”从侧面反应出我国疫情防控的鲜明成果,“沉寂”已久的旅游行业终于要迎来“暖春”。不少地方正“开足马力”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文旅消费小高潮。前段时间,盲盒机票、火车票等火爆朋友圈,一推出就吸引超过1000万用户参与抢购。作为一种新兴的促进旅行消费的手段,“盲盒随机飞”真的靠谱吗?据相关人士介绍,这是平台与各个航空公司为了刺激旅游消费,推出的“低价+盲盒”组合,但实际上最终能成行的却很少。“盲盒”炒到最后只是帮助平台吸引流量和带来品牌效应而已。

五一“黄金周”到来意味着旅游业回暖,不少商家借此机会铆足了劲地推出各种吸引消费者的促销活动。出游消费时避“坑”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不良商家往往都是利用消费者追求神秘刺激的心理,通过欺骗、隐瞒等营销手法忽悠消费者。

面对商家赚钱的“千层套路”,游客提高警惕很重要。出行前先做好攻略和规划,在平台预定低价票券时要先看清用券限制条件;但凡需要收取预付款的活动都要看清是否能退款及退款条件;在景区不要盲目听从景点导购购买保健品或手信;更要注意对商品的辨别,避免买到以次充好的“处理品”“残次品”等等。若不小心掉进“坑”里,也要有足够的维权意识,在消费时注意保留购物小票等票据,一旦发现被侵权,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举报。

希望大伙儿们出游时擦亮眼睛,保持理性,避开这些“坑”。此外,根据文旅部对“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要求——限量、预约、错峰,游客也应配合预约制度,注意在人流密集区域及室内的个人卫生,过个欢乐、省钱又健康的五一。


相关链接:

“五一”来袭 或迎2.5亿人次出行

“五一”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售 这些线路火车票抢手

五一小长假加班5天抵平时上班11天 你怎么选?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91期|“暗夜社区”,还都市人一片星河灿烂

深网观察 第390期|2021年首季经济迎来开门红,深圳发展势头强劲

深网观察 第389期|让那些不存在的“原价”真正消失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