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上瘾!文具盲盒风靡学生圈!家长质疑“赌博”意味
2021-03-08 18:39
来源: 太原日报

小心上瘾!文具盲盒风靡学生圈!家长质疑“赌博”意味

人工智能朗读:

太原日报2021年3月8日讯 “放寒假后,孩子自己在家学习,我们忙于工作,回去也是关注他的学习,没发现他被‘盲盒’文具所吸引,买了不少相同的笔。这种风气不对啊,卖文具怎么能这样搞?”近日,家长韩女士向本报反映。记者调查发现,带有“赌博”性质的一种“盲盒”文具被学生们所喜爱。

抽屉里面一把笔

韩女士介绍,她只关注孩子的学习,因学习而需要购买的文具等,她从不拒绝,但很少关注,孩子的微信中绑着她的亲情卡,消费自如。近日,韩女士收拾孩子书桌的抽屉时发现异常,里面居然有一把笔,而且款式基本相同,只是笔杆上的图画不一样。怎么有这么多笔?韩女士问儿子,才知道这是他收集的一种“锦鲤盲盒中性笔”。每支笔的外包装完全相同,不能打开,但其中笔杆上的图画不一样,一套几支,供搜集。

“笔是学习工具,非常普通,就是因为笔杆的图画不同,居然成了收集对象。一支6块,不便宜呢,我孩子买了十几支,足有一把,就这还没集齐。我听了很生气,以后得控制他的微信钱包。”

韩女士表示,这样的中性笔最多值2元钱,加上包装也不值6元钱。说白了,“盲盒”文具本质上类似抽奖,实质上就是赌博。对中小学生来说,有多大自控能力?希望有关部门管管,别让这些东西“污染”了孩子。

“盲盒”文具泛滥

在学校附近的文具店、超市出现的这类“盲盒”是单一现象还是普遍现象?记者走访了千峰北路、金汇路等几家学生用品超市和文具店,发现均有“盲盒”文具和“盲盒”玩具出售,且种类繁多,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名称叫“文具盲盒”“幸运盲盒”“刮刮乐盲盒”等,单一“盲盒”文具就有橡皮、铅笔、中性笔等,均被摆在最显眼位置。

记者拿起一盒印有柯南卡通人物头像的盒子询问价格,老板告诉记者这个“盲盒”30元钱。记者仔细看了一下,外包装上写着产地为浙江,但没有厂名、厂址等,记者又随手拿起来几个“盲盒”文具,发现有的是“三无”产品,有的还是大品牌,甚至包括上海一家非常出名的文具股份有限公司。

一家文具店老板介绍,“盲盒”类的东西有文具,也有玩具,都是成套成系列的,包装一样,内容有别,想凑够一套,得多买,还得有运气。“说白了,就和之前人们吃干吃面集卡片的道理一样,算是引诱式消费吧。”

这位老板坦言,无论是“盲盒”文具还是玩具,都非常受孩子们欢迎,所以才摆在店里显著位置。“有了‘盲盒’概念,价格确实高了,这点不否认。”

莫要误导孩子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的常规“盲盒”,购买者多为成年人,可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购买“盲盒”文具和“盲盒”玩具的几乎都是中小学生,对事物本质的认知能力相对较低。因此,他们很容易被吸引,从而不断投入金钱去购买,以博得心仪的文具或玩具,逐渐成为被套路收割的对象。

记者采访了一位购买“盲盒”文具的中学生,为什么要买“盲盒”?她告诉记者,就想知道一样的盒子里有哪些不一样的东西。记者问拆出来的文具用得完吗?她摇了摇头,说拆出来的文具拿回家也怕家长问,“没用的”就送给同学。并且,同学过生日也比较流行送某种系列的“盲盒”。

对于“盲盒”文具,很多家长都没听说过。一位苗姓家长说:“以为就是文具,没注意到这里面有那么多花样,要提醒孩子,不要盲目购买。”

调查发现,这类“盲盒”文具比普通玩具和游戏更隐蔽,更不容易被发现。希望家长多关注孩子,加强引导,使其知晓购买的风险。另外,对此现象,也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多加管理,规范校园周边经营秩序,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记者申波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