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53期|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奥数
2021-03-05 18: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53期|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奥数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容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日前表示,不建议普通孩子学奥数,奥数应该只是极少数孩子去学的,不适合大范围学习。特别是不喜欢数学的孩子学习奥数,可能会把学习兴趣搞没了。普通孩子也没必要去学习那些怪怪的、奇特的技巧。

前几天,笔者所在的业主群里,有邻居A问有没有三年级的娃,一起拼团学奥数?有一位二年级娃的母亲B也想拼团,被邻居A回复说,“二年级要看是不是有基础,或者比较拔尖,不然可能会跟不上。”小学二三年级就埋头学奥数,已经成为一些深圳孩子的课外常态。在北京,每年都有很多孩子被家长送去学奥数。奥数一度成为北京小升初考核的一部分,数学在录取考试中的占分比例最大,奥数成为重要加分项。

教育部为落实为学生减负的要求,在2018年开展过整治。“迎春杯”、“走美杯”等四大奥数比赛已陆续取消,但在择优录取的升学门槛面前,家长依然很重视孩子的奥数学习,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奥数班里度过童年。至于孩子是否真的适合学习奥数,其实已经被很多家长忽略了。

奥数学习,更多被当成开拓思维的捷径和升学筹码,源于家长的一种不能输在起跑线的心态。对学校来说,奥数成为重点中学招揽顶尖生源、保证优秀升学率的一把利剑,将奥数竞赛成绩与升学挂钩,奥数学习日趋功利化。对于课外辅导机构来说,奥数更是一棵摇钱树。

社会上关于低龄段孩子是否要学奥数的争论很多。曾有家长表示,“学奥数后悔三年,不学奥数后悔一辈子。”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在升学机会上落后于人。中国奥数队主教练熊斌曾坦言,在中国,只有5%的学生适合学习奥数。低龄段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比较弱,数学基础知识还未扎实掌握,学奥数容易产生挫败感。孩子的学习自信心直接影响着成绩,如果因为学奥数而导致对数学学习丧失信心,那就是得不偿失。

袁亚湘院士的建议,提醒家长们理性看待奥数学习,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奥数。有教育专家认为,孩子的认知发展是从具体到抽象,从形象思维发展到逻辑思维,随着年龄增长和能力提升,孩子对符号和方程式的兴趣才会逐渐增加。奥数学习需要在扎实掌握校内数学基础知识的情况下进行,尤其是低龄儿童,学习主要目的不是解决奥数难题,而是培养数学思维,为养成严密系统的逻辑思维打基础。家长也要丢开急功近利的心态,以循循善诱的引导方式教育孩子,避免拔苗助长,顾此失彼。

相关链接:

孩子补习费占每月支出四分之一 一个暑假,深圳家长被“掏空了”

严管!广东原则上不举办中小学竞赛,奖项不作为招生依据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52期|幼儿园“全素饮食”,这是哪门子“国学”?

深网观察 第351期|酒后别开车,包括自行车

深网观察 第350期|对于这种事,绝对不能宽容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