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12期|健康平安,迎接新的一年
2020-12-31 14: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12期|健康平安,迎接新的一年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俞

元旦、春节假期临近,不少人都会提前做一份出游攻略。虽然说假期最重要的是开心,但是在开心的同时,防疫工作也不可掉以轻心。当前正值冬春季疫情防控关键期,心里随时都要揣着一份科学、易操作的“防疫攻略”。

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不遇的传染病大流行,全球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2020年冬季以来,国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有10余个省份报告冷链食品或外包装等检测阳性。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的压力,市民在制定出行计划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去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最好能够留深过节。如果假期一定要外出,也一定要做好各种科学防疫的措施,真正做到“出行规划有数、个人防护有道、休闲安排有度”。

行程科学合理,减少不必要出行。对于特殊人群,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不建议出行。如果准备跨地区出行,要提前了解目的地风险等级和当地防控要求,对于中高风险地区建议暂缓出行。出行前要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物品;乘坐飞机、火车、大巴等公共交通要遵守秩序,全程佩戴口罩,保证手口卫生,尽量避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进食;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

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性活动。坚持勤洗手、用公筷、咳嗽喷嚏遮挡、脏手不摸眼口鼻等良好卫生习惯,特别是与人近距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选购冷链食品、查收高风险地区快递货物时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接触后及时洗手;食材加工、存储时注意生熟分开。在公共场所尽量减少触摸公共物品的次数,遵守秩序、避免拥挤,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假期需松弛有度,注意劳逸结合。每天上网时间建议不超过3小时,注意每小时让眼睛休息5至10分钟;规律饮食,避免暴饮暴食,注意营养均衡;运动需注意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循序渐进,注意运动前热身和运动后放松整理、避免损伤。

与此同时,寒假期间学生的防疫工作,也要提前摆上日程。今年深圳义务教育学校的寒假从2021年1月24日开始,普通高中学校寒假则从2021年1月31日开始。为切实维护学生在寒假期间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社会、家庭要形成合力,牢筑疫情防控关卡,切不可麻痹大意,必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宁可处处“较真儿”、绝不可马虎“打盹儿”,跟学生有关的各项疫情防控举措须毫不放松落实到位。这样,中小学才能够做到“放假不放松,防疫在心中。”

2020年即将过去,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好防疫工作,扎扎实实防疫、平平安安度假、健健康康过年,在2021年迈步从头越!

相关报道:

元旦回家过节?年底大聚会?打住!这些防疫提醒必须get

深圳中小学1月24日起放寒假 放假期间师生原则上留深

支招! 元旦小长假怎么过?小编建议:宅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11期|于“舌尖”立法,禁“舌尖浪费”

深网观察 第310期|“百香果女童案”改判, 彰显保护未成年人的坚定决心

深网观察 第309期|深圳女孩爱“搞钱”?太小看她们了!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