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182期|长点心,别再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2020-06-29 18: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182期|长点心,别再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人工智能朗读:

暑期儿童安全系列评论之二

深网评论员 梦马

今年的夏天格外炎热,但是近期发生的儿童被锁车内身亡的新闻,让人感受到彻骨寒意。6月24日,山东菏泽市曹县街头,一位年轻妈妈将其1岁大的孩子独自锁在车内,群众和警察建议破窗救人,这位母亲却宁愿等钥匙送来。看到情况紧急,在场的警察强制破窗救出了儿童。

山东菏泽这位妈妈的“奇葩”反应,是对儿童被锁车内的严重后果认识不足的表现,认为孩子被锁车内只是感到不适和难受,忍一忍就能撑过。其实,阳光直射一小时内,密闭车厢内温度可上升20℃以上。就算车外温度只有26℃,在经过30分钟暴晒之后密闭车厢内温度都可以达到42℃。高温下,孩子体温迅速上升,体内水分流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更容易发生“热射病”,体内热量过度积蓄引发神经器官受损,有致死风险。

在个别认识不足的家长眼里,小孩闷在车内,可能只是一时的难熬。现实与认知的错位让家长们心存饶幸、粗心大意,更可能让孩子错失救治的良机。无独有偶,近日湖南还发生了另一起相似的悲剧。6月25日,湖南岳阳平江县公安局一辅警饶某因疏忽,下车购物之后继续闲聊,将邻居家4岁男童反锁在自己车内数小时,致孩子不幸身亡。

在暑期即将到来之际,与汽车有关的安全问题,应该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要成为成为“合格上岗”的家长,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首先是家长必须提高警惕,给孩子足够的关爱,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考虑他们面临的潜在风险。家长千万不能图自己方便,抱着侥幸心理留下孩子不管。家长离开之前,要养成绕车一圈检查全车的习惯。下车之前,也要留意查看后座,避免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即使是短时间下车,也不能单独撂下孩子。此外,尽量不要给车玻璃贴上遮光系数太大的车窗膜。要是孩子被困在车内,浅色的车窗膜有助于路人及时发现险情。

其次,家长在日常生活应有意识地教会孩子解安全带、按喇叭、解锁车门等紧急操作,以及自行拍打车窗呼救。可以给大一点的孩子佩戴电话手表,以便在紧急时联系家长求助。可以在车内自备安全锤,告诉孩子放置的地方和如何砸开车窗。如果孩子太小,根本没有力气砸窗逃生的,车内准备儿童哨子、小喇叭等发声玩具,能让孩子在紧急时吹哨子求救。学校也应为孩子提供被困车内自救的技巧,路上行人需对过往车辆保持一定关注,及时发现车内是否困有孩子。只有大家都足够用心,才能给孩子带来应有的呵护,杜绝不应发生的悲剧。


相关报道:

心大!家长把孩子锁车里去购物,小朋友在车内哭泣…

3岁男童被锁车内半小时,呼吸虚弱!竟然是父亲……

儿童车内窒息事件频发 3名00后发明规避神器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81期|溺水事件频发,儿童安全教育留不得“隐秘的角落”

深网观察 第180期|严厉追责,避免“玩具之痛”

深网观察 第179期|别让儿童读物变成“毒物”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