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车内窒息事件频发 3名00后发明规避神器
2017-07-27 09:42
来源: 羊城晚报

儿童车内窒息事件频发 3名00后发明规避神器

人工智能朗读:


省实高一学生团队发明的“汽车内儿童防窒息装置”获得全球青少年发明金奖

炎炎夏日来临,儿童被锁车内导致高温窒息的悲剧时有发生。广东实验中学的三位高一学生陶一苇、钟聿铭、潘晴关注到这一社会现象后,通过查阅文献、动手实践,发明了“儿童车内安全系统”,可在车内氧气浓度低、温度高时,自动开启应急装置,保障车内乘客安全。此发明一举获得全球青少年发明金奖及个人安全保安类金奖第一名。

近日,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在美国举行。中国“小创客”携带90项发明作品亮相,与来自全球超过60个国家的小发明家共同展示发明成果。此次中国代表队共有90项小发明参与这次展览,共获得行业金奖两项、全球青少年发明奖金奖39项,成为世界上获奖最多的代表团。

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两个发明项目“儿童车内安全系统”与“手语&语音转化仪”一举获得全球青少年发明金奖及个人安全保安类金奖第一名、家庭日常类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儿童车内安全系统”发明团队成员钟聿铭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安全系统的正常运作,他们花了大量的时间阅读文献、调试设备,最终才形成这一装置:“先由红外线感应器检测是否有生命痕迹的存在,另一传感器也会实时监测车内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浓度。如达到临界点便会自动开启排气系统、供氧装置和车窗。这些数据会通过蓝牙实时发送给车主,方便车主及时返回。如车主无法及时返回,我们的呼救系统也会进一步开始运行。” 钟聿铭表示,就在他们参赛的前一段时间,华盛顿也提议了要在车内建立一个这样的安全系统,与他们的发明不谋而合。因此国外的评委和其他一些参赛者对他们这个项目表达出了浓厚的兴趣,频频驻足询问。

省实高一学生刘琬玥则和她的团队开发了一款“手语&语音转化仪”。仪器通过技术实现了手语与声音的双向转换,可以帮助语言交流障碍人士与不懂手语的人交流,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记者戴上耳机,说出一个词语,电脑屏幕上即播放出相应的手语,而记者在拇指大小的感应器上做出这个手语时,耳机即传出对应语音。

“这个软件可以应用在医院、商场的服务台,为语言交流障碍人士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刘琬玥说。

(记者叶志垚,通讯员朱伯东)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