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117期|网上祭奠,避免传播风险,是对逝者最好的安慰
2020-03-27 18: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117期|网上祭奠,避免传播风险,是对逝者最好的安慰

人工智能朗读: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四十三

深网观察评论员 喜南

三月的阳光暖了起来,深圳街头来往的行人逐渐增多。工厂里的机器设备开足马力,映衬着复工复产的号角。正常生产生活的秩序陆续恢复,市民期待着在接下来的清明节,与亲人一起追思先辈,与春意相逢感受勃勃生机。

然而,与我国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的疫情态势相对的是,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迈开脚步踏春寻春的时刻还未到来。为了避免清明节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今年清明节期间深圳全市暂停现场祭扫。3月30日起,市民可通过“i深圳”市民政局部门主页的“网上祭奠”模块在互联网上进行祭奠。

深圳并不是唯一在清明节来临之前推出类似举措的地区。面对海外疫情加速蔓延、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长的风险,国内各地纷纷推出系列举措,减少清明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如北京、上海要求今年清明按日分时段预约祭扫,广州、深圳等地则开启了清明“云祭扫”模式。“网上祭奠”既符合时情,满足当下疫情防控的需要,也符合民意,服务好人民追悼先辈的情感需求。

拜山扫墓是人们表达对先人的尊重和哀思的传统方式之一,网上祭奠同样可以寄托哀思。用保护好自己的方式去追思,是在当前形势下,对逝者最合适的尊重方式。

虽然平台有别,形式有变,但网上祭奠里丰盈的思念和情意未曾因此有所改变,反而通过便利的虚拟网络,将分散在全球各地的亲朋好友聚集在一起。网络虽无实体,但是心念不变。早在2016年,深圳已经掀起一股网上祭奠的风潮,不少市民通过“深圳微祭奠”微信公众号为逝者创建纪念馆,寄托对亲友的哀思,因其便利、环保,网上祭奠已经被一些深圳人所接受。

清明,一个多么干净透亮的字眼,说的是逝者的释然,以及生者的不能释然。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疫情限制了我们上山拔草祭祖的步伐,但是止不住我们通过条条网线、通过网络寄托哀思和敬意。避免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的风险,阻断疫情传播的风险,确保大家恢复健康平安的生活,也是对于逝者最好的安慰与交代。


相关报道:

清明期间深圳暂停现场祭扫活动 3月30日起开通网上祭奠通道

IN视频|今年清明节怎么祭扫?深圳网上公众祭奠平台这样寄哀思

文明祭祀 同心战疫——深圳市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16期|推进复工复产 深圳展现先行示范区担当

深网观察 第115期|爱心振 “屏” 助推农产品精准营销

深网观察 第114期|两位区长带头堂食,提振消费更增加信心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