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组团走进东莞观音山
2021-09-26 14: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第十二届“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组团走进东莞观音山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记者 常军平)《天下无贼》《甲方乙方》编剧人王刚,电视剧《潜伏》的原作者龙一,张艺谋首部谍战电影《悬崖之上》编剧全勇先等多位著名作家组团来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啦!9月24日,2021第十二届“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组团走进东莞观音山,本次作家采风团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为团长,王刚、龙一、全勇先、兴安、张梅、荆歌、赵洁等中国著名作家组成采风团,雅聚东莞观音山,登高揽胜,共植文化艺术林,与当地文学爱好者展开座谈、交流。

  

文学大咖雅聚观音山 开启文化品鉴之旅

在景区负责人的带领下,采风团成员一行人参观门楼景观,上面的“观音山上观山水”,尤为引人注目。作家们表示,大开眼界,此上联看似简单,实则并非如此,他们也不敢轻易下笔。

随后,采风团一行人来到古树博物馆,景区负责人向作家们详细讲解了,古树的历史、养护和科研价值等内容,作家们表示收获颇丰!吉祥路休闲栈道上,树影斑驳,呼吸着山间新鲜的空气,作家采风团站在观音山视野最好的揽秀台上凭栏远眺,品味山水!

福缘景点汇聚的感恩广场!寓意着“红”福齐天的第一福,矗立于青山之间,采风团表示,观音山是福山,听说其他文人墨客来了观音山许愿,回去后都能在文学或工作上更上一层楼,此次前来,他们也要为自己许下心愿!

文化碰撞 对话文学大咖

本次采风活动特意安排了与著名作家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座谈环节。活动一经推出,吸引了众多文学爱好者、在校师生慕名组团参加。座谈会上,学生和文学爱好者提出自己,日常生活以及学习上遇到的疑惑作家们也一一解答,让学生和文学爱好者都受益匪浅。

景区负责人表示,文化,文学的注入让观音山的底蕴更深厚。观音山一直以来都是尊重文人、尊重文学、尊重文化,一直希望能够通过千古文章,夯实文化内涵,这也是观音山举办众多文化活动的初衷!

香港商报副总编辑徐文表示,“品鉴岭南”文学活动已举办多年,主要目的在于以文学丰富文学内涵,以文学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以文学提高所在地的影响力、以文学记录我们的新时代!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此次采风团团长叶延滨表示,感谢主办方举办了本次文学采风活动,助力了中国文学发展,让作家们体会到新时期社会动态、祖国的新变化!“山不在高”,一座山有了文化,便有不一样的光彩。

针对现场交流的年轻的文化爱好者,著名作家们也纷纷给出积极的建议。苏州著名作家、书画家荆歌寄语年轻的学子,不要太焦虑,要永远热爱生活;著名作家、张艺谋首部谍战电影《悬崖之上》的编剧全勇先也同样寄语年轻学子要永远带着热情生活;天津市作协副主席龙一则希望学生多读好书,也即传统的经典著作,他更建议学生们可以选择“听书”方式,以减轻阅读的负担。

观音山文化艺术林添新绿

会后,采风团作家们前往文化艺术林进行植树活动。采风团的作家来到了文化艺术林,扶树、填土、浇水...在这一片文化艺术林上,种下了带有定制树名牌的火焰木。龙一先生表示,见到著名作家蒋子龙之前种植树,现已茁壮成长,必须要拍照给他看看!

据介绍,观音山每年都会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文学大咖走进观音山,创作了不少优秀的文学作品,还进行了文化艺术林植树活动。其中,法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改革先锋”作家蒋子龙、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等文学大咖,也都在文化艺术林种下象征文学艺术的火焰木。

文化艺术林也是观音山留给众多文学大咖的念想,希望大家在未来也能多来观音山看看!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