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通保畅、稳产保供:深圳保险机构发挥保险经济“减震器”作用力促国民经济循环
2022-05-16 15: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保通保畅、稳产保供:深圳保险机构发挥保险经济“减震器”作用力促国民经济循环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6日讯(通讯员 孙国交)保障交通物流畅通,也是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的重要环节,关系着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等重点民生物资供应和产业链稳定,关系着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资料供应,关系着民生基建工程建设。为此,深圳保险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精神和深圳银保监局的工作部署,全力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助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保双链稳定:深圳险企打出“组合拳”

深圳国寿结合深圳地区中小微企业特点,研发推出包括国寿工业保、国寿交通保、国寿商铺保、国寿护家保、国寿新兴保、国寿专精特新保、国寿科技保等7个产品组合在内的专属团单产品组合“七大保”,保障方案针对性强、保障面广、性价比高,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为中小微企业应对经营风险提供坚实后盾。团单“七大保”自正式上线以来,为湾区近4000家中小微企业的7.6万名员工提供专属定制化产品及服务,大大加强了深圳地区中小微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鼎和保险加快数字化平台建设,打通产业链数据壁垒,促进上下游企业业务协同,为地方企业提供保险支持,先后承保了一汽大众、华为等约170家企业财产保险。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电力交易三大领域推广保证保险,累计替代保证金支出150亿元,服务企业超8000家,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供应链服务企业,国任保险已连续三年为怡亚通全国范围内的经营活动提供风险保障与服务,针对投保客户单一运输车辆货值巨大、物流流转时效高、仓库遍布全国多地等需求,积极为客户制定保险方案,承保全国八百多个仓储物地址,每年承保财产金额60余亿元。特别是在企业面临保险责任事故以及受疫情冲击影响之下,国任保险积极为企业防灾减损,尽可能的降低企业损失,通过保险直赔、协助追偿等方式为企业挽回经营损失。

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针对受疫情影响最为明显的餐饮等小微企业,紧急推出“企安心”保险产品,并灵活设计7档不同保额的产品方案,单一地址保额从6万元到100万元不等,最低保费仅288元。此外,该公司还与同业公司合作,共同开发设计“光明区企业复工复产方案”,为辖区企业提供员工工资、企业租金等经济损失补偿类保险保障。

4月28日,太平财产深圳分公司农业保险赔付仪式在龙岗区横岗街道一蔬菜基地举行,农户获赔总额804800元,此举标志着政策性农业保险助力深圳市“菜篮子”稳产保供又一次升级。深圳地处南部沿海地区,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多发,农业生产经营存在比较大的风险。为更好的转移和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太平财险深圳分公司组建农险部门,迅速落地政策性农业保险项目。截至今年四月,太平财险深圳分公司已为31户农户和4家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了累计5336.15万元的风险保障,已决赔款83.11万元,16户农户和2家农业龙头企业从中受益。

保物流畅通:积极行动下好“先手棋”

2022年清明节期间,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开展“平安守护安心出行”护航活动,在深圳荷坳出入深高速路口、大梅沙设立3大护航站点,保障广大市民安全畅通踏青。在“平安守护安心出行”护航活动中,实施警保联动,累计服务326人次,处理案件151笔,拖车救援32台,送水892支,防疫礼包100份,为广大车主提供了事故处理、理赔咨询、避堵预警、伤病救助、爱心补给、疫情防护及临时小憩等特色护航服务。

上海疫情防控期间,太平洋产险深圳分公司助力中通快递集团积极应对疫情,火速调集食物、药品、防护服等抗疫物资,第一时间捐赠到中通快递集团上海总部园区,与中通同舟共济、齐心抗疫。支援过程中出现当地物资供应紧缺、外地进出上海通行证办理、食材运输新鲜度保证等各类问题,为最大限度提高物资供应的时效,太保产险深分采取无锡采购、接驳运输、司机连换的方式,保证了第一批物资在48小时内安全完成配送。

针对疫情下物流企业面临的风险难题,鼎和保险为物流货运行业提供保险保障,助力打通物流保供的“最后一公里”。鼎和保险为12000名物流货运行业雇员、顺丰集团、朗华物流等提供企业财产保险保障,总保额约为110亿元。

香港疫情防控期间,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为参与“同心同行一路有我爱心车队青年行动”全体司机提供免费保险保障。这些司机载送医护人员往返住所和医院,若他们于保险保障期内不幸确诊,可获得隔离或住院现金保障,如因确诊不幸身故可获得赔偿保障。

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关乎国计民生的受困企业,延长其投保的企财险、承运人责任险等保险期限。为营业车辆、出租车及物流企业车辆等及时办理停驶业务,延长保险期限。

助力新基建:金融活水滴灌促发展

国寿广东、深圳分公司积极推动“险资入粤”,聚焦大湾区重点领域、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持续加大对“两新一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领域的资金支持。中国人寿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投资中心,投资支持了一大批区域重大项目。例如,向广州基金、广州开发区基金出资170亿元,国寿越秀信托计划67亿元,投资项目包括交通枢纽、轨道交通及产业园区等;投资广连高速项目41亿元,作为大湾区重要的北上通道,该项目撬动总投资近400亿元,有效促进大湾区及粤湘跨省互联;设立广州科创产业基金,总规模约50亿元,以“数字经济”为投资主线,聚焦新能源、TMT、先进制造等科技创新行业进行股权投资;通过投资中广核基础设施债权项目,为中广核集团旗下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如东海上风电场项目、平潭大练海上风电场三个海上风电项目提供50亿元的资金支持。

国寿财险广东、深圳分公司2021年通过建工类保证保险,累计缓释企业保证金近50亿元,为大湾区超过45万农民工提供风险保障,垫付农民工工资近1800万元;为大湾区超125万户次农户提供近430亿元风险保障,有力支持大湾区社会民生稳定。同时,财险公司还积极助力复产复工,运用保险机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累计为富士康、比亚迪、华强集团等多家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保险保障近20亿元。2021年,财险公司累计为大湾区提供各类风险保障超25万亿元。

鼎和保险聚焦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工程建设等,持续完善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中标了国家能源、长江三峡、重庆三峡水利电力集团业务,与中广核集团开展业务合作,首次直保乏燃料运输业务;保障中山东环高速公路、广东中开高速公路、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等基建工程;保障深圳地铁、中电建等工程项目。

(以上数据来源于各保险公司)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