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70%企业通过创造更多元环境吸引女性人才
2022-03-07 11: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超70%企业通过创造更多元环境吸引女性人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7日讯(记者 张俊达)近日,致同发布 《2022商业女性调查报告》,持续关注全球女性在职场中的发展与进步。调查结果显示,90%的中端市场企业拥有至少一名女性高级管理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对商业环境及工作方式产生的持久性影响,促进性别平等的机会仍在展现,更灵活的工作方式为女性带来更多晋升空间,女性高级管理者比例不断攀升,全球所有地区首次全部突破30%的关键里程碑。报告同时显示,随着人才争夺战的激烈进行,超过70%的企业目前正力争创造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环境,以吸引和留住女性人才。

女性高管比例持续上升 愈多担任战略运营性职位

本次报告对全球范围内29个国家超过5000家中端市场企业的高级管理层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全球中端市场企业中女性高管占比总体上升,从2021年的31%上升至今年的32%,且所有被调查地区首次全部超过了推动重大变化所需的30%临界点。在中国,女性高管占比达到32%,与世界水平持平。致同预计,企业对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关注将持续提升,至2025年,中端市场企业女性高管的比例将达到34%。

致同首席合伙人李惠琦表示,企业对平等的重视程度及具体举措,将有效提升企业对客户及员工的吸引力。在领导者做出的重要决策中,需要将性别平等因素考虑在内,这也是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相比2013年的24 %,过去十年间女性高管比例虽然仅增长了8%,与衡量企业发展的众多指标相比略显滞后,但疫情的影响、监管的力量以及全球人才资源面临的压力等因素,将有助于在未来数年加速推进性别平等的发展。

致同国际领导力、人与文化全球负责人Kim Schmidt指出:“目前我们看到的数据可能仅仅是重大变化的开始。各国企业领导人已然意识到拥有多元环境的重要性,并在努力构建更包容的文化。”

image.png

调查显示,在全球女性担任的高级管理职务中,人力资源主管仍然是占比最高的职位,达到39%。可喜的是,2021年,女性担任与战略运营相关的高级管理层职位比例有所上升,今年这一趋势持续。2022年,女性担任首席财务官的比例上升至37%,担任首席营销官的比例则连续两年上升,达到24%。同时,随着管理层职位的性质发生变化,人力资源主管这一职位也将变成更具战略意义。

image.png

数据同时表明,全球不同行业中拥有女性高管的比例也存在差异。在医疗保健业中,全球女性高管的占比最高,达到39%,与去年持平。其次为旅游休闲和采矿业,比例均为37%,其中旅游休闲业占比上升最快,2021年占比仅为32%。除此之外,也有多个行业呈下降趋势,例如教育与公共服务业,女性高管比例从去年的39%下降至今年的32%,下降幅度最大,其次为建筑与房地产业,从去年的32%下降至30%。

人才短缺成企业发展主要制约 吸引留住女性人才更为重要

当前,人才流动现象较为普遍。这一趋势在职场女性群体中尤为明显。麦肯锡《2021年职场女性报告》发现,40%的女性曾考虑离开公司或更换工作。2021年致同调查数据显示,随着潜在员工重新评估个人职业选择、员工就业状况和对灵活办公的态度发生变化,全球近60%的企业难以聘任到具备合适技能的人才。有57%的中端市场管理者预计,人才短缺将成为未来一年中企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受访者认为留住现有人才 (41% )和吸引潜在人才 (39% )是重中之重,企业已经认识到需要向更具包容性的工作方式迈进,以吸引和留住更加多样化的人才。

从全球来看,人才争夺战和大量辞职没有任何放缓的迹象,员工的期望值普遍较高,在应聘谈判中占据上风的方式前所未有。越来越多吸引潜在员工和保留人才的包容性商业惯例正在推出,Kim Schmidt认为,这最终会使众多女性受益。

不过,数据同时表明,与男性相比,女性换工作的频率更低,企业也能从女性留职时间的延长中受益。企业正在认识到,女性人才是必不可少的资源,对良好的商业成果至关重要。若想通过聘用最优秀的人才来超越竞争对手,吸引和留住女性人才必须成为企业的一项重点战略。73%的企业表示,他们正在采取行动积极应对,使用新的工作实践方式,并为女性人才创造更包容的环境。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