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批“粤菜师傅”公布,深圳邱镇城首位上榜潮汕菜五星级名厨
2021-10-29 17: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广东首批“粤菜师傅”公布,深圳邱镇城首位上榜潮汕菜五星级名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9日讯(记者 张俊达)近日,广东省“粤菜师傅”星级名厨认定评选活动中,50名经过第一阶段评选的五星名厨候选人集聚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角逐30个五星名厨的席位。

据悉,“广东省‘粤菜师傅’星级名厨认定评选活”由广东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省“粤菜师傅”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具体组织评选。据广东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职建处处长刘正让介绍,“粤菜师傅”工程开展三年多来,培养了一大批“粤菜师傅”新秀,也培育了一大批“粤菜师傅”名厨,开展这次星级“粤菜师傅”评选,就是要树立“粤菜师傅”标杆,评出业界公认的技艺高超、业绩突出的“徳技双馨”名厨。1-3星由各地市组织评选,4-5星由广东省“粤菜师傅”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组织实施,联盟成立了组委会,并组建了一个25人的评审专家组,设计了执行方案。通过资料审核和第一阶段的认定评分,110名大厨脱颖而出,其中60名为四星名厨,50名从业时间长、业绩突出、社会知名度高的大厨将经过“技能展示及答辩”阶段,角逐30个五星名额,其余20名自动成为四星名厨。

今年启动的“粤菜师傅”星级名厨认定评选活动将采用晋升制,除了首批30名五星名厨采用认定产生外,从明年开始,所有星级名厨均需通过申报、评审,逐级晋升。五星名厨可优先申报国务院特贴、“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南粤技术能手”“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等评选项目,优先享受特级技师待遇等。

50名来自全省各地经过第一阶段评选的“粤菜师傅”名厨,每一位都具有不少于20年的从业经验,都是中式烹调高级技师,有的是地方粤菜烹饪高手,有的是高级酒楼总厨大咖......都是行业、企业顶尖技术骨干。个个身怀绝技,技术炉火纯青,可谓是“粤菜师傅”顶尖高手过招,眼花缭乱,他们所做菜品造型巧夺天工,味道更是妙不可言。

此次评选活动,来自深圳市潮州菜专业委员会的邱镇城会长代表深圳餐饮界出战,最终获得“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荣誉称号,是深圳潮州菜系唯一获此殊荣的五星级名厨。邱镇城学做潮汕菜30年,是深圳“精细潮州菜”的领军人物,曾在米卢时代的国家足球队担任大厨,现任深圳市潮州菜名厨委员会主席,其烹饪技术屡获好评,是中国粤港澳十大总厨,还是广东十大南粤厨王、深圳市十佳行政总厨。邱镇城在推广、宣传潮汕美食的同时,将潮汕文化推向首都、传播全国,体现的是潮人爱拼敢赢、吃苦耐劳的精神。

据统计,广东省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三年来,全省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6.1万人次,累计带动就业创业63.92万人。2019、2020年,广东省连续两年评选出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共100个,这些大师工作室在粤菜人才培养、菜品创新等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粤菜精英。

[编辑:袁征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