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出台新规,规范37万辆共享单车停放问题
2021-07-21 11: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拟出台新规,规范37万辆共享单车停放问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1日讯 (记者田晨夕 通讯员沈十全)在打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方面,共享单车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各方争议的焦点。近日,《深圳经济特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获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拟自2021年8月1号起实施。《若干规定》的出台,有望从根源上解决上述问题,为市民出行、城市管理,提供更便捷、更科学高效的解决方案。

内嵌北斗定位芯片,助力提升入框停放率

据悉, 《若干规定》明确共享单车“禁止停放区域”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天桥、人行隧道、公共绿地、无障碍设施等。此次出台的《若干规定》,将深圳全市进行停放分区,分为禁止停放区、限制停放区和其他区域,市交通运输局在规定地点设置了停放框,市民可一目了然找到停车区域。

此前,深圳在全市部分区域试点过电子围栏,以南山区的西丽街道和桃园街道为例,在试点之前,共享单车的入框停放率是77%左右,试点后,总体的入框停放率提高至96.5%左右。

为配合新规实施,不少企业已经升级置换了具有北斗高精准定位技术的共享单车。

目前在深圳投放的新的共享单车,所有的车锁里都已经内嵌了北斗定位芯片。该芯片可以提供亚米级的精准定位服务,企业会根据停放框的实际位置进行测绘,生成平台中的电子虚拟围栏。在实际使用中,北斗提供的定位数据和运营商平台中的停放区数据将进行匹配,若匹配成功,说明车辆是可以停放在这个框里。

市交通运输部门也组织各经营企业,在宝安、龙岗、龙华、光明等区域开展车辆置换工作,预计置换将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届时全市运营共享单车将全部升级为高精定位车辆。

目前,仅青桔单车,就已经有32000台单车安装北斗系统。青桔单车地方事务经理刘欣蓓介绍,相比于传统车型,安装了北斗系统的高精度分体锁车型,在实行入栏结算、定点取还方面,效果明显,车辆的有序停放得以提升,车辆周转率也有所提升;其次,通过该技术也能实时了解路面车辆的动态信息。同时,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和5G技术,采用“智能中控+分离锁”的形式,便可实现用户在手机端全智能化操作。“也就是说,车辆定位精度一提高,无论对于用户找车还是企业管车,都会更加省心。”

控制单车总量,进行动态调整

为保障市民用车便利,同时避免车辆过度投放挤占公共空间,《若干规定》指出将对“共享单车”总量进行控制并实行动态调整。具体通过公开招标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者以及车辆投放数额,并与经营者签订经营服务协议。

《若干规定》还指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使用前,经营者应当将投放车辆的编码信息向市交通运输部门备案;如果经营者将未经备案的车辆投放使用,将被责令限期收回并处罚款,或者限制3年内不得参与新增车辆配置竞标。

《若干规定》还鼓励经营者采用免收押金和服务结束后直接收取费用的方式,向市民提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使用服务。

根据交通管理部门统计的数据,截至2021年5月底,深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车辆共37.72万辆,每车日均使用次数为3.71次。

有专家指出,共享单车的发展更多是依赖路权的分配,甚至包括停放权的分配。如果未来能够像管理小汽车出行和停放一样,来管理共享单车,就可以让各种交通方式合理分配、停放有序。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