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式”手机创新变少但用户体验却变好了
2020-07-24 11:06
来源: 南方日报

“颠覆式”手机创新变少但用户体验却变好了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2020年7月24日讯 “你上一次为新技术欢呼是什么时候?”在某数码爱好者论坛的评论区中,有人这样回答:“iPhone4。犹记得十年前乔布斯带着它亮相时我的那种震撼,之后好像就没有了。”

确实,不知从何时开始,智能手机行业逐渐失去“颠覆式”创新。无论是备受热议的屏下摄像头技术,还是极具科技感的折叠屏,好像都少了一些能让人发出“wow”惊叹声的元素。据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手机行业整体创新乏力,每一轮新品的发布,带来的更多只是技术的常规迭代。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使是最微小的升级也对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有着重要意义。

比如,此前为避免用户握持手机的动作对手机信号的收发产生影响,OPPO对旗下5G手机天线的排布位置进行了重新设计;为让手机摆脱“厚重”,vivo创新了器件堆叠工艺,推出了3D复式堆叠等方案,确保5G手机重量稳定在200g以下……毫不起眼的一些功能升级,背后却是厂商为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的“深思熟虑”。

本月22日,联想发布一款面向游戏玩家的“拯救者”电竞手机。除率先搭载骁龙865Plus、配备144Hz高刷新率屏幕等外,该机最大的亮点还在于首次采用了“中置”的设计思路:游戏玩家多数时候会“横握”手机,因此马达、电池、扬声器等以左右对称的方式布局,以实现机身重量的均衡;处理器、镜头、Type-C接口等则被居中放置。

这一设计对手游玩家带来的体验升级是显而易见的。比如,今后用户在游戏过程中同步充电,将不会再有充电线影响手部操作的烦恼;调用前、后置摄像头拍照,也不用再担心手指会遮挡镜头。这无疑解决了重度游戏玩家在游戏过程中最核心的几大痛点。

当然,相比较前面iPhone4等手机行业的“颠覆式”创新,这一硬件架构的升级是“小巫见大巫”。但不得不说,它的出现或将为厂商在器件堆叠、造型设计等方面提供新的思路,帮助他们跳出围绕“异形屏”等展开的“大乱斗”怪圈,重回“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轨道。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