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溯源管理 京东生鲜上“双保险”助用户安享海味
2020-07-16 11: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核酸检测+溯源管理 京东生鲜上“双保险”助用户安享海味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6日讯 不敢买海鲜?不敢吃三文鱼?由于近期生鲜消费领域、尤其是海产品消费中存在的一些传言,许多消费者对吃海鲜这件事心生忌惮。不过,伴随近日京东生鲜应用海洋管理委员会(MSC)标准等严密安全保障举措,对广大吃货而言,意味着“吃海鲜哈啤酒”的快乐又可以安心回来了。

“食品安全是基本线,更是生命线,为了保证所有用户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京东生鲜联合海洋管理委员会(MSC),将严苛可持续水产品标准应用到京东生鲜品控管理中,通过构建海产品可追溯体系,为海产品安全再添一道保护层。”7FRESH业务部品控部负责人文丽表示。

目前,在京东与MSC合作的可持续认证海产品覆盖三文鱼、银鳕鱼、比目鱼等十多个海产品种。超70款海产品贴上了MSC生态标识,可供用户放心选择购买。

在特殊的消费环境下,针对消费者对于肉类和海产品消费存在的顾虑,京东生鲜迅速行动,针对相关产品进行核酸检测,并引入MSC可持续认证海产品,为老百姓的“菜篮子”上了双保险,也为疫情下的生鲜产品消费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早在1个多月之前,京东生鲜就已经针对牛羊肉、海鲜水产类产品、所有原装进口或使用进口原料的产品进行核酸检测,由知名权威机构谱尼测试医学实验室和华测艾普医学检验共同承担。已完成检测批次产品,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核酸检测是守卫用户舌尖上安全的第一道关。那么,京东联手MSC打造的海产品可追溯体系,是如何给海产品安全的上第二道“保险”的呢?

实际上,MSC是一个国际非盈利组织,制定与推广国际市场广泛认可的可持续渔业与供应链管理标准。只有整个捕捞和生产加工流程都符合MSC严苛的标准,并且经过了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审核的海产品,才能打上MSC标识。

首先在捕捞环节,为保证海产品捕捞产地的真实明确,MSC会联合权威实验室对产品进行DNA检测,这从源头上保证了用户买到的各种海鲜产品的产地真实,且信息是清晰的。

当海产品捕捞上岸后,会通过单独管理体系进行加工,货物储存与其他非MSC产品进行隔离,生产管理记录会保存三年;同时,MSC海产在整个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还会有第三方机构独立进行独立评估,并每年进行监督审核。

此外,京东也在运用区块链技术,把每一个环节都以视频、图片或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并在京东平台呈现。正是通过这样无缝隙的全流程安全保障,京东和MSC做到了让每一款产品从捕捞到销售的整个过程都在阳光下运行,用户也可以在购买时查询到每款产品在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的信息;真正做到让消费者买得明白、吃得放心。

以新西兰银鳕鱼块为例,包装上带有显眼的蓝色MSC生态标识,就代表着它来自于获得认证的可持续渔业产地,同时,也表明这款鳕鱼从捕捞到加工、流通、贸易等环节都有详尽的第三方评估,相关商品信息也已经得到审验。

通过MSC标准在海产品生产流通环节中的应用和MSC生态标识在商品包装的呈现,可以有效规范可持续海产品在京东平台上的销售,也让消费者更加轻松地选购到类别丰富又安全放心的海产品,稳定生鲜消费。(田志强)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