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五一”小长假消费多留心
2019-04-30 14: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五一”小长假消费多留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30日讯 “五一”小长假将至,旅游、购物、餐饮等行业也将迎来消费高峰,消费者在畅享消费的同时,也可能会遭遇到各种消费纠纷。为此,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结合以往节假日期间消费投诉热点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快乐过节。

一、节日出游防陷阱

加长版“五一”假期来袭,消费者出游热情高涨,不少消费者通过互联网或第三方平台提前选择旅游服务。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一)通过互联网搜索旅行社信息时,务必确认是否为正规旅行社的官方网站,仔细核查旅行社的注册信息和相关资质,避免掉入“野马”旅行社陷阱;(二)仔细审核合同尤其是电子合同中的重要条款,对于模糊不清的条款应及时要求经营者予以解释,必要时可修改补充,先签合同再缴费;(三)购买旅游服务时应选择正规、信誉度较高的旅行社,拒绝个人或无资质单位提供的旅游服务;(四)选择旅游路线时理性分析性价比,谨防“免费旅游”、“旅游赠券”等消费陷阱,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五)通过在线旅游平台订购机票、酒店等产品或者服务时,应特别注意退改签政策、优惠价格的附加条款以及是否存在默认勾选。

二、理性消费别冲动

假期临近,线上网购平台及线下商场超市纷纷推出打折促销活动,尤其是家用电器类产品的折扣尤为诱人。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一)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按需购买,切勿迷信低价而盲目消费;(二)货比三家,谨防虚假优惠,仔细查看标价及优惠券使用条件;(三)注意防范不良商家“先降后涨”、“明降暗升”、“低标高结”等促销陷阱。

三、预付消费需谨慎

假期期间,许多商家通过预付充值的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涉及美容美发、健身、餐饮、娱乐等多种服务行业。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一)预付式消费纠纷屡屡发生,消费者需仔细了解商家的资质和经营情况,尤其是选择互联网+预付式消费更需谨慎,提防不法经营者卷款跑路;(二)谨慎采用预付式消费,避免充值较大金额预付费,缩短使用周期,降低预付风险;(三)签订书面合同,合同中明确预付费的适用范围、期限、功能、退卡条件、附加条款和违约责任等内容;(四)消费后保存消费凭证,如遇纠纷,及时维权。

四、安全就餐先观察

假期期间,外出就餐和通过互联网订购餐饮服务消费活动较为集中。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一)外出就餐或选择互联网餐饮产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口碑良好、环境卫生整洁的餐厅;(二)点餐前,仔细查看菜品的价格,谨防出现“天价菜”;(三)接受服务后保留消费凭证、菜品明细等资料,便于在权益受损时有效维权。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