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没回A股但雷军杀回来了
2019-09-30 08:44
来源: 深圳商报

小米没回A股但雷军杀回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30日讯 (记者陈燕青)小米掌舵人雷军旗下的金山办公即将登陆科创板。公司上周五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获得通过。如果后续金山办公完成注册并上市,雷军旗下除了港股金山软件、小米集团,还将拥有一家A股公司。

招股书显示,金山办公大股东为港股金山软件,实控人为雷军,其间接持有公司11.99%股权。这也是继港股微创医疗分拆心脉医疗之后,又一家港股分拆子公司闯关科创板的案例。

除了金山办公,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中,九号机器人、石头科技、创鑫激光、方邦股份、聚辰股份等企业也有小米直接或间接投资。其中方邦股份已经于7月上市,为首批科创板企业之一。

金山办公此前曾遭遇巨额诉讼,一度引发市场争议。招股书显示,公司存在一起与福昕软件的未决违约诉讼,涉及双方于2011年11月9日签署的《软件合作开发技术协议》相关争议,福昕软件诉请要求公司支付软件技术使用费人民币1亿元。虽然与上述违约诉讼基于同一事实的侵权诉讼虽已经北京高级法院判决终审胜诉,但公司仍提示,该违约诉讼仍存在败诉风险,一旦败诉可能对公司经营及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发审委认为,公司需要进一步补充说明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相关事项,及说明未获得《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对公司整体业务带来的经营风险和法律风险等问题。

资料显示,金山办公是国内领先的办公软件供应商,其产品主要包括WPS Office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01亿股,募资20.5亿元,主要投向WPS Office办公软件研发升级方向、办公领域人工智能基础研发中心建设方向、办公产品互联网云服务方向、办公软件国际化方向等。

数据显示,金山办公近年来业绩快速增长。2016-2018年,金山办公营业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3%;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4.6%。去年,金山办公实现营业收入11.30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44.9%。

截至去年底,金山办公的WPS办公软件用户占国内办公市场用户总规模的42.75%。由此不难看出其在行业的地位。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