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大举买入科技股
2019-08-28 08:52
来源: 深圳商报

“国家队”大举买入科技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28日讯 (记者陈燕青)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国家队向来是投资的风向标。随着中报披露进入尾声,备受市场关注的国家队最新持股动向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家队重仓金融股,二季度大举买入了科技股。

根据WIND统计,截至27日,国家队(证金、汇金、证金资管、外管局旗下平台)共现身593只公司中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其中,二季度国家队新进增持股数超千万股的个股有18只。

根据统计,国家队二季度新进增持了67家公司,其中TMT(电子、计算机、通信)公司最多。数据显示,国家队二季度增持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就有16家,其中包括工业富联、二三四五、四维图新、东方财富、阳光照明、软控股份、用友网络、银河电子、康强电子、综艺股份、中海达、中航光电、澳洋顺昌、中际旭创、三六五网、中颖电子。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队二季度新进最高持仓市值的个股是工业富联,汇金二季度末持股2905万股,持股市值超4亿元。

从增持比例来看,国家队二季度增持流通股比例超过1%的公司有10家,其中增持比例前五名分别为工业富联、长青股份、天士力、中金环境、登海种业。上述部分个股三季度走势强劲,如工业富联三季度至今大涨两成。

数据显示,国家队上半年共持有50只个股流通股比例超过5%。其中,持股比例前五名分别为经纬辉开、美邦服饰、悦达投资、中恒集团、华北制药,持有流通股比例分别为24.86%、19.34%、18.08%、13.92%和13.7%。

从持股市值来看,国家队持股市值前五名的公司分别为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人寿,持股市值均超过200亿元。其中,国家队持有的中国平安最新市值为1254亿元。由此不难看出,国家队重仓股均为金融股。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队二季度减持了15只个股,其中减持量超过1000万股的公司包括华夏银行、陕天然气、攀钢钒钛、广深铁路、万华化学、金风科技、方正科技、*ST大控等。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国家队持有1118家A股,合计持股市值3.24万亿元。随着中报本周披露完毕,国家队的整体持股情况将完全显现。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汇金和证金等国家队的持仓仍然以蓝筹股为主,特别是银行、地产、券商等大盘股票。不过,国家队也持仓一些中小盘股票。从国家队持仓情况看,比较看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