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带队 深成渝象棋大赛今日开战
2020-07-15 09:45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棋王带队 深成渝象棋大赛今日开战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5日讯 (汤莎) 深圳又一高水平赛事IP落地。7月14日,2020年深成渝(城市)象棋团体赛在深圳宣布启动,该赛事落地罗湖,深圳、成都、重庆三地的象棋大师将于7月15日至17日,进行双循环6轮比赛。

image.png

本次比赛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棋院、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象棋协会承办,成都棋院、重庆棋院、深圳市弈川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吕钦,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群体处处长王继,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副局长禹永青,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成都棋院院长危建华,成都市棋类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蒋全胜,重庆市棋院竞训科科长陈为,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深圳市象棋协会会长曹阳等领导嘉宾出席大赛开幕式。

据悉,此次大赛深圳队教练由象棋泰斗柳大华出任,成都队则由世界棋王郑惟桐带队,赛事激烈程度可见一斑。根据赛事规则,每支队伍每场比赛限报队员4名,其中男子3名,女子1名,采用双循环分台定人制,执行最新《象棋竞赛规则》,每方基本用时20分钟,每步棋加5秒,超时判负。以场分、局分、胜场、胜局、直胜、犯规为标准计算名次。

今年70岁的象棋泰斗柳大华表示:"2019年我就想来到深圳了,今年可算如愿了。来深圳是想发挥余热,不管是象棋培训还是职业队伍建设,我渴望为深圳象棋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致辞

象棋是国粹,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八雅之一。棋类运动作为一种休闲文化运动,是一种丰富精神生活又锻炼智力的运动,拥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深圳拥有超过300万名的棋类运动爱好者。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表示,"深圳对象棋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高度重视,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承办、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 的模式引进并创办了众多的象棋高水平赛事 IP。深成渝象棋团体赛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将促进三城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与发展。此外,我们想将深圳打造成为‘中国象棋重镇’,让深圳成为中国象棋文化走向世界的出口。"

深成渝象棋团体赛棋手以城市为名号作战的模式,不但是以棋会友,还将很好地推动城市之间交流合作与共同进步。说到赛事意义,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吕钦这样认为。

作为今年首个跨区跨界的象棋线下大赛,成都市棋类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蒋全胜对赛事充满了期待,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成渝两地始终在线上保持着交流,但线上交流许久却始终没有线下赛落地。此次赛事的落地将有助于成都和深圳建立长期的象棋文化交流合作,当然,我们也期待未来这个交流的城市“朋友圈”可以更大一些。

从高端赛事到群众赛事,象棋已然成为深圳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作为深圳首场线下大型高水平赛事,此次深成渝团体赛落地罗湖也是看中该区域多年来大力发展棋类运动的基础。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认为,近年来,罗湖区承接了众多棋类赛事,其中不乏国内最高规格的象棋排位赛等,罗湖象棋技术水准取得了长足进步。

参赛名单:

深圳队:柳大华、黄海林、刘明、张彬、李少庚、欧阳婵娟

成都队:郑惟桐、杨辉、许文章、郎祺祺

重庆队:杨剑、张勇、许文学、谭路垚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