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志强:用健身步道探索深圳“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
2020-06-30 17:06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专访王志强:用健身步道探索深圳“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30日讯  (记者  汤莎)6月30日,历时三个月的“深圳十佳健身步道”评选终于迎来了最终结果。莲山春早路、梅沙踏浪道、香蜜幸福路、滨海红林路、阳台叠翠路、 梧桐烟云路、 青春大运路、石岩湖光路、光明山湖道、梅林青石路等10条极具深圳特色的健身步道荣登“十佳”榜单。

image.png

本次“深圳十佳健身步道”评选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起,通过初选、网络票选和专家评审三个环节,从深圳32条最具代表性的候选健身步道中甄选十佳。“本次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打造健康中国的‘深圳样板’,推动深圳市‘体育+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谈及活动初衷时,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这样说道。

本次评选活动持续了3个月时间,网络投票市民参与热情高涨,累计投票达到530余万次。32条步道全部经由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实地考察与记录选出,十佳步道则由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评审共同考察评选。对于本次评选活动,王志强十分重视,他表示,“最终选出的健身步道兼具自然价值和人文价值,可满足市民不同种类、不同方式的健身需求,反映深圳人的精神风貌,体现深圳‘国际文体之城’的风采。”

image.png

光明山湖道风景照

记者也看到,在当选的“十佳健身步道”中,有反映改革开放历史背景、时代气息浓厚的;有注入人文内涵,彰显深圳城市魅力的;还有市民身边的、流连忘返的热门健身之路。其中,莲山春早路、梧桐烟云路、梅沙踏浪路、阳台叠翠路属于“深圳八景”;石岩湖光路曾为“新安八景”中的玉勒汤湖;阳台叠翠路所在的阳台山,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东江游击队根据地,东江纵队曾成功转移香港各界进步人士800多人。“这些健身步道的入选,象征着深圳城市文化的继承与体育人文精神的延伸。”王志强说道。

王志强表示,“深圳十佳健身步道”评选活动是一次体育与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尝试。活动成功将深圳体育公共设施和休闲载体与文化、历史、人物结合,推动了“体验式”旅游发展,加快创新行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同时,本次评选活动也是一次“大健康”的实践。目前,深圳拥有3000多个全民健身路径点,这对推进“10分钟健身圈”建设、引领健康运动、传播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管理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image.png

莲山春早道体验

在本次评选活动中,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更是发动各区将体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突出成果同步宣传,将城市发展与老百姓的幸福美好生活融于一体,极大地传播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安居乐业与魅力风采。

    王志强表示,未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将围绕深圳十佳健身步道进行一系列体育、旅游、文化相结合的活动,用不同方式展现美景与热爱,用最国粹的方式突出人文文化内涵。如“深圳11区寻芳健步行”、小型家庭路跑等赛事活动;与旅行社合作,打造与健身步道相关的旅游项目;举办市民征文大赛、摄影大赛,邀请“名书法家写健身步道”、“名画家画健身步道”。这些系列活动将进一步展现深圳体育、旅游、文化的融合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传播更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推动文体旅游高质量融合跨越式发展。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