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举办首届松山湖数学论坛 大湾区构筑“数学梦”意义非凡
2023-03-01 08:31
来源: 南方日报

东莞举办首届松山湖数学论坛 大湾区构筑“数学梦”意义非凡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9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及高校的数十名专家学者齐聚东莞,召开了一次特别的论坛——首届松山湖数学论坛。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直言,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次举办的最高学术规格的数学学术论坛,也是我国范围内举办的高水平数学论坛。

以制造业闻名的东莞为何要办一场数学论坛?松山湖数学论坛这一平台将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带来什么?记者带着问题走进会场,寻路湾区“数学梦”。

齐论道▶▷

向源头创新进军

改革开放以来,从“岭南衣、粤家电”,到5G、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并跑乃至领跑世界,广东制造业之所以能在全球阵列中加速攀升,与广东在科技创新领域一路“狂飙”密不可分。

2022年,广东在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中,反映基础研究能力的主要指标“知识创造”居全国第二位,有效支撑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实现“六连冠”。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指出:“当前,随着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关键技术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我们的基础研究实力不够强。”

近年来,广东已经有意识地开始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与布局,并呈现逐渐加速态势。

以东莞为例,目前已建成全球第四台、中国首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当前正积极布局先进阿秒激光、南方先进光源等更多大科学装置,为更多源头创新提供了世界一流的硬件条件。

此外,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大湾区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等重大科研平台及创新型、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也都在不断夯实和拓展本地区的基础研究能力。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加强以数学为代表的基础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学会理事长、大湾区大学筹建负责人田刚表示:“广东要进一步提高科技力量,提高产业水平,数学技术型研究体系非常关键;应更加重视基础研究,这不一定马上就看到效果,但对于长远发展非常关键。”

首届松山湖数学论坛期间,田刚、袁亚湘等9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作为发起人或作为特邀专家参会,本次论坛也成为大湾区有史以来最多院士参加的一次数学盛会。

作为一座来自珠三角的制造业之都,东莞对数学基础研究表现出空前的重视,传递出了向源头创新进军的强烈信号。

搭平台▶▷

大湾区顶尖数学IP“新猜想”

首届松山湖数学论坛期间,多位院士专家就各自研究领域作主题报告,分享交流数学学科研究成果,共同探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动向、新趋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士鄂维南以《人工智能与科学计算》为题作报告,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科学计算的新未来;华为公司中央研究院理论研究部部长白铂以《从可靠通信到语义通信》为题作报告,分享在新的信息理论领域的思考和部分研究成果等。此外,多名青年研究员分别就耗散系统、有限几何、量子混沌、量子磁性等课题作汇报,并进行研讨。

“松山湖数学论坛应该坚持办下去,做出特色品牌,才能发挥最大效果。”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表示,未来,他希望与田刚等院士通力合作,使这项学术活动真正实现长期化和品牌化。

在活动举行的同时,田刚和汤涛等几位院士还从另一个角度展开思考,希望在松山湖科学城谋划建设一座高水平、现代化的数学博物馆,以推进数学相关的科学普及和助力人才培养。

目前,东莞市及松山湖管委会已经表态支持数学博物馆建设,并积极推进选址、设计等工作。未来在风景优美的松山湖畔,人们就将有机会见证大湾区首座数学主题博物馆的落成。

促发展▶▷

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举办一场数学论坛,集结一群院士专家,打造一个学术阵地,推动基础研究再上台阶,强化基础研究供给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紧密对接,形成有产业化目标的源头创新——这是东莞高规格举办数学论坛的内在逻辑。

“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往往就需要大量数学人才参与其中。”首届松山湖数学论坛,吸引了广东各科技型企业的团队领军人才、研发总监等到场,不少参会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共同的判断。

“企业软硬件系统开发方面,数学一直是非常底层且关键的核心技术。”广东朗呈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吕健带领团队研发了国内首台口内扫描仪,他说,越来越多的前沿科技最终归根于数学。

近年来,应用数学驱动企业创新,已成为新的趋势。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分析,从国际视角来看,很多高科技公司不仅有技术开发团队,也有基础理论研究团队,一种名为“企业数学家”的群体正在崛起。

汤涛进一步指出,除了让数学在产业前沿发挥“立竿见影”效果,更为重要的是,要为数学人才培育、数学成果转化提供肥沃的土壤。“我们必须看到,科技创新的肥沃土壤一经形成,进而培养一批思想家、数学家,那么对于国家未来50年、100年的科学发展,都将具有深远意义。”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大湾区大学应运而生。大湾区大学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研究型人才,于今年开始招生。

在专题研讨交流期间,许多专家学者围绕大湾区大学数学学科发展提出建议。他们认为,未来应广泛开展国际数学交流合作、推进数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研究,同时充分联动周边产业基础,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在工业软件设计、药物筛选、精密制造等方面将大有可为,“这里将来有望真正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创新的一个源头基地”。

南方日报记者 郑国豪 陈启亮 张莎 刘慧茹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