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中国”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深圳
2023-02-24 07: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中国”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关炜瀛 张智伟)2月22日至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广东省委网信办、人民网联合主办的“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中国”网络主题活动开启“深圳时间”,为期1天半的采访行程中,由中央、省、市重点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感受深圳的改革开放基因和科技创新特质,记录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故事。

采访团首站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前海,了解前海发展历程和规划,走访前海跨境电商集聚区。前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处副处长张超介绍,前海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包括打造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吸引了一大批国际上优秀的电子元器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丰富生态,在深圳海关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保税+”业务的改革创新,支持跨境电商在前海入驻发展等。

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采访团感受到了深圳的鲜明气质——开放合作、科技创新。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创新载体共享科创资源,初步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条和各类创新载体良性互动的融合创新体系。深圳积极作为,出台各类支持政策,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助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落地。“这次来确实感受到了深圳作为高质量发展高地的一些举措和成就。”中国经济网记者秦佳鸣表示。

如雨林般密集的企业是充满活力的深圳经济的重要组成。采访团先后走进大疆、比亚迪、华为,探寻这些生长于深圳的知名企业的发展密码。大疆在全球开创了民用无人机产业,并将无人机技术大规模普及到了公共安全、测绘、能源、农业、环保、海事等不同行业;比亚迪业务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力求用技术创新促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华为助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采访团走访了几家深圳企业,我能深深地感受到深圳经济所迸发出的无限活力和创造力。”中国日报网记者宋婧祎表示,“我觉得深圳发扬了敢为人先的精神,为中国其他城市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范例和参考。”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