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岗片区近零碳示范项目启动 打造“低碳先锋城区”
2023-02-23 17: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笋岗片区近零碳示范项目启动 打造“低碳先锋城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3日讯(记者 谢秋平 实习生 许馨 通讯员 张剑桥)为深入促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罗湖区打造“低碳先锋城区”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2月23日,“践行低碳发展 共建先锋罗湖暨笋岗片区近零碳示范项目启动仪式”举办。

会上,罗湖区副区长肖嘉睿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深圳作为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动城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努力成为全国“双碳”行动中的领头羊。

近年来,罗湖从打造“低碳先锋城区”、加快创建“三力三区”“招才引智”等全方位多角度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在具体实施方面取得重大成就,笋岗片区近零碳排放试点项目和知汇广场近零碳排放建筑均成功申报深圳市近零碳排放试点。正在进行的深圳市儿童公园、翠湖文体公园等一批零碳示范公园的建设,构建了“公园-类公园”的全域公园创新体系,推动了城区空间低碳高效转变。同时大力开展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充气基础设施和智慧道路、停车、物流等智能系统的建设,也大幅度提升了打造“低碳先锋城区”行动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肖嘉睿强调,接下来,人民南路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水贝黄金珠宝集聚区及周边景观环境提升项目也将开展低碳项目建设工作,应用近零碳建筑技术、可再生建筑材料、智慧化运营方法,打造深圳市首批“绿廊”式国际街区,全面助力罗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低碳先锋城区,开启罗湖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万象罗湖”增色添彩,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中国建研院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罗红表示,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鲜明特征,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罗湖“低碳先锋城区”行动计划的提出,将罗湖的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到一个崭新的时期。她代表中国建研院表态,将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参与各类低碳试点示范,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积极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近零碳”建设路径,进一步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罗湖“低碳先锋城区”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助力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中国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参会人员参观了笋岗片区近零碳排放试点项目和知汇广场近零碳排放建筑项目。

[编辑:吴艳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