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2月21日
2023-02-21 07: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2月21日

人工智能朗读: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

点燃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新的一天,从“飞阅深圳”开始吧

2023年2月21日

落在实处

市政府七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月20日,市政府七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和市委的部署要求,部署推动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和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落实。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点击看更多>>>

设计之光

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开幕

2月20日下午,以“新起点·新风尚”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正式拉开帷幕,展览将持续到3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致辞并宣布开幕。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玲、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2月20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将持续到3月16日。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点击看更多>>>

立足新起点 引领新风尚

一场国家级设计大展绽放鹏城。

2月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市开幕。本届展览以“新起点·新风尚”为主题,分为主体展和湾区特展两部分,分别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展出,共计展出122个案例,1331件作品。此外本届展览还同步设立了线上展览,综合运用图文、视频、三维动画、实物等形式,多维度展示案例作品的主题和内容,将对引导和促进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展现国家形象”板块展厅现场

“推动产业转型”板块的展厅现场

点击看更多>>>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张涛为“深圳设计”建言:建立“设计之都”数据库打造高端设计智库

作为中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设计”已经被写入到深圳的基因,潜移默化地构成了一座城市的性格。

如今,深圳文创产业已绽放璀璨之花,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深圳“设计之都”国际影响力,围绕这些问题,日前,记者独家专访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张涛。他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要坚持探索设计与数字经济的结合点,进一步将深圳打造成全球一流的创新创意中心。

市民参观打卡设计大展。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点击看更多>>>

让“深圳设计”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设计引领风尚,艺术成就美好。

优秀的设计和公共艺术,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引领社会风尚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届大展以“新”为题眼,集中展出一批代表新时代国家形象、彰显中华审美风范、融合科技创新成果、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优秀设计和公共艺术作品,生动展现新时代新成就新风尚,鼓舞人民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

点击看更多>>>

交通先行

15分钟上高快20分钟到枢纽

深圳织密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交通网

今年以来,深圳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高质量打造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

产业发展,交通先行。记者近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深圳将充分发挥交通对经济发展的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强化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配套交通设施建设,完善多层级道路网络功能、强化轨道交通服务,全面提升先进制造业园区综合交通服务水平,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要素高效流通。

深圳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示意图

点击看更多>>>

十问十答

深圳加速建设“极速先锋城市”

双千兆 全光网 1毫秒 万物联

刚刚结束的市两会提出,今年,深圳开展“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超1100亿元。这一行动,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什么是极速先锋城市?深圳“极速先锋城市”怎么建?深圳市工信局给出“十问十答”,进行详细解读。

建设“极速先锋城市”十问

一、极速先锋城市的内涵?

二、极速先锋城市建设主要包括哪些工作?

三、实施后可以给深圳市民带来哪些好处?

四、再建10000个5G基站,深圳的5G网络覆盖会达到什么水平?

五、“双千兆”指的是?

六、“全光网”指的是?

七、“1毫秒城市算力圈”指的是?

八、“万物联”指的是?

九、如何建设高品质公共无线局域网?

十、如何开展“城中村”通信网络治理?

近日发布的《深圳市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从先锋接入等方面提出14项工作任务。

深圳新一代产业园位于深圳中轴,是深圳首个以“5G” 为主题的高端创新产业园、深港合作区“1+N” 模式首个卫星园区。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点击看更多>>>

暖意正浓

用工需求涨 求职应聘忙

深圳劳动力市场加速回暖“两头旺”

人勤春来早,春早人更勤。

2023年春节后,深圳各区纷纷拉开“招聘会”的大旗。一边是企业加速复工满产、用工需求涨,一边是劳动者外出返岗早、求职应聘忙——兔年春节刚过,劳动力市场已经呈现出加速回暖“两头旺”。

用工热度折射出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的暖意。从专车专列接人返岗,到跨省招工,到密集招聘、出台资金补贴政策……深圳正铆足劲保用工稳就业,推动新一年经济发展蒸蒸日上。

近日,深圳重磅开启“三网同开”招聘会现场招聘会、线上招聘会、直播带岗招聘会。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点击看更多>>>

复制推广跨境电商“前海模式”建设四大产业园“开花结果”足不出户 买卖全球

“乘着深圳跨境电商的‘东风’,我们在汕头、无锡、赣州、盐城搭建起四大跨境电商产业园,目前更紧密拓展着更多城市。”2月20日,记者走进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一间办公室内,深圳前海数字贸易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良刚从汕头前海跨境电商产业园回来,他正一边电话解答企业主关于跨境货物通关问题,一边准备出差考察其他产业园区建设的相关资料,刚挂完电话,李良就迫不及待地介绍起来。

当下,“足不出户,买卖全球”的跨境电商成为深圳外贸新业态。在前海管理局推动下,去年9月,汕头-前海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园在汕头综合保税区揭牌试运营,通过复制落地前海国际贸易领域先进模式,引进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2022年,前海数贸还研发上线“RCEP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以线上平台服务园区企业,覆盖物流运输、通关服务、海外仓、境外营销等超30项国际贸易全链条一站式集采服务。

点击看更多>>>

三铁并进

交通出行“内湾半小时、湾区一小时”

“轨道上的大湾区”蓝图将变现实

轨道交通是区域联动发展的“大动脉”。近年来深圳大力推动“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助力全面构建一体化湾区交通网络,努力实现交通出行“内湾半小时、湾区一小时”,在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大幅度提升了城市间的通行效率,不断深化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互联互通,激活湾区活力。

如今,大湾区轨道建设“三铁并进”,国家铁路“大发展”、城际铁路“大建设”、城市轨道“大跨越”。根据规划,未来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城际轨道等线路将超过30条,运营里程将超过5000公里,将实现每年客流量超过1亿人次旅游、商务和购物的共享共利。湾区融通,交通先行,随着一节节轨道的延伸,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已在阔步奔跑的路上。

近日,广汕铁路鹤山隧道现场施工紧张有序。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点击看更多>>>

樱花烂漫

邂逅春天,和樱花撞个满怀

赏樱不必远行,在深圳就能感受这份春日限定的浪漫。进入2月,春风吹拂,深圳的樱花逐渐开放,粉红满枝头,唯美而浪漫,吸引诸多市民前来赏樱踏春。

眼下最火的赏樱宝藏地非盐田区小三洲塘樱花林莫属,该片区樱花正值盛花期,是赏樱的最佳时间。登上高处的醉樱亭一看,樱花不是零星几株,而是满山谷,一朵朵一团团一簇簇,粉嫩的樱花在春风中翩翩起舞。

点击看更多>>>

精彩理论

持续推动放宽市场准入

实现深圳高质量发展

在不确定性因素甚至超预期因素可能不断增多的背景下,深圳要继续充分利用和挖掘各项政策红利,大力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深圳的对外开放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对于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贡献更多深圳力量,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点击看更多>>>

以质量变革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全文共十一部分三十二条,分为形势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四个部分。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本期“思与辨”就该话题进行讨论。

点击看更多>>>

飞阅深圳,每天给您讲述深圳故事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跑起来 抢时间 争一流

我们一起

一路向前

点击这里即可进入

飞阅深圳日历专题

获取更多深圳资讯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监制|党毅浩 李璐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