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6个坏习惯,再不改正就危险了!快看看你有几个?
2023-02-14 08:06
来源: 科普中国

这6个坏习惯,再不改正就危险了!快看看你有几个?

人工智能朗读:

好习惯是享受高品质生活的基础,而无意中逐渐形成的坏习惯却会让生活变得越来越糟。

这篇文章梳理了大家最容易犯的 6 个坏习惯,这些行为会让你更容易生病,一定要尽早改善!

01

熬夜

睡眠是人体最好的补品,不仅能缓解疲劳,还有助于细胞自身的修复。可是,现在睡眠不足已经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特别是对于当代年轻人而言,熬夜问题尤为突出。

根据《2022 中国作息报告》中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只有 8.6% 的人从不熬夜,都是 23 点前入睡;44.8% 属于偶尔熬夜,即每周有 1-3 天是 23 点以后睡;46.6% 的人经常熬夜,即每周有 4 天及以上是 23 点以后睡。

频繁熬夜对身体会产生很大危害,仅仅 1 天晚上睡眠不足,就会严重影响到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和学习效率。有研究提到,每晚睡眠 6 小时是维持普通成年人健康状态的睡眠时间,仅仅连续三天晚上睡眠时间少于 6 小时,就足以导致身心健康的大大恶化。[1]

还有数据显示,成年人连续三个晚上不能保证 7-8 小时睡眠,免疫系统功能就可能降低一半,一天少睡 3 个小时就足以降低重要免疫细胞的功能。免疫力是人体抵抗外界疾病侵袭的能力,如果免疫力降低,会让身体难以抵挡疾病的侵袭,更容易生病。

而且熬夜还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综合美国哈佛大学一项针对 70000 名 45-65 岁的女性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睡眠时间过短不利于心脏健康。与每天睡 8 个小时的人相比,每天睡眠时间低于 5 小时可导致心脏疾病概率增加 40%。

另外,熬夜也会增加患癌风险,属于 2A 类致癌物。有研究人员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一次会议上说:在癌症发病率方面,每晚睡眠少于 7 小时的女性比积极锻炼身体但睡眠更为充足的女性高出 47%。[2]

在睡眠这件事上,呼吁大家都践行“118”早睡行动,那就是尽可能晚上 11 点前睡觉,每天睡好8小时。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