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业保险三项核心指标居全国第一 广东保险业晒2022年“成绩单”,“首次”“首位”“首创”频现
2023-02-10 08:20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农业保险三项核心指标居全国第一 广东保险业晒2022年“成绩单”,“首次”“首位”“首创”频现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农业保险保费规模、保费增速、赔款增速居全国第一;“险资入粤”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首批实现定制医疗险全覆盖的省份之一,并印发全国首份定制医疗险服务规范;全国首创广州家政服务“商业+公益”综合保险项目……2月9日,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刘云海在2022年度广东保险业新闻通气会上发布广东保险业2022年的“成绩单”,上面出现一连串的“首位”“首次”“首份”“首创”。

截至2022年末,全省保险业总资产2.07万亿元,同比增长10.97%。全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894亿元,同比增长5.65%,赔付支出1745亿元。其中,广东银保监局辖内(不含深圳,下同)原保险保费收入4367亿元,赔付支出1304亿元,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658万亿元,在稳定经济、保障民生、深化改革和强化监管等方面呈现高质量发展成果。

险资入粤金额首破2万亿元

2022年,广汽埃安以A轮182.9亿元的单笔融资刷新行业纪录,是新能源车行业最“吸金”的“独角兽”。领投的股东名单中,排在第一的是一家险资——人保资本。无独有偶,广东另一家“独家兽”企业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也吸引了另一家险资光大永明的2亿元战略投资。

源源不断的保险资金涌入广东。“2022年,保险资金累计投资金额2.19万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66%。”刘云海说道,险资投资超300个科创项目,包括核电厂、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型企业,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动能。

保险资金具备明显的长期性,从他发布的这项数据可见一斑:保险资金支持广东政府债券发行,累计投资余额2562亿元,平均投资期限在15年以上。

此外,保险资金还具备稳定性和安全性,在服务制造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需要长期稳定资金投入的领域具有优势。数据显示,在广东,险资累计投资制造业余额4380亿元,为坚持制造业当家、挺起产业脊梁提供金融力量。

在基建方面,刘云海介绍,保险资金累计在广东发起设立基础设施类股权投资计划、债权投资计划108个,投资各类基础设施项目余额3396亿元,覆盖公路、港口、能源、水利等重点领域。通过不动产债权计划、不动产直接投资、不动产基金等方式,投向棚户区改造、产业园区建设、商业办公楼宇等项目,累计投资余额3370亿元。

完成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三年目标

2022年,梅州兴宁的水稻种植户何建清收到人保财险的33万元理赔款后,种粮更有劲头,不仅将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多亩,还盘活了400亩撂荒地;广东肇庆的水产养殖户马国斌家的鱼塘成了中华财险打造的全国首个“云保险鱼塘”,打开手机随时查看水体溶氧量、温度等防损指标,还有理赔的一站式服务。

他们只是千万个受益于广东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农户代表。2022年,广东农业保险迎来跨越式发展,主要指标走在全国前列,辖内农业保险保费收入81.08亿元,保费规模居全国第一,同比增长69.73%;支付保险赔款49.30亿元,同比增长一倍,业务增速、赔款增速均居全国第一;提供风险保障2674.89亿元,获赔受益农户178.14万户次。

广东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三年计划始于2019年,如今保费规模从彼时的全国第14位跃居至全国首位,保费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4.79个百分点;广东农业保险深度从2019年的0.43%升至2022年的1.52%,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三年任务目标。

农业保险保障力度不断“提标”,粮食安全和大宗农产品保障能力提升。2022年,广东银保监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推动在全省17个产粮大县开展水稻种植完全成本保险试点,保额提高到1250元/亩,水稻、能繁母猪保险覆盖率达80%,水稻制种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农业保险“保防救赔一体化”的建设稳步推进,刘云海介绍,广东银保监局指导机构累计投入防灾减损资金1.08亿元,实现降本增效4.48亿元,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防灾减损服务能力。

定制医疗险实现全省覆盖

2022年,保险行业推陈出新,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好的保险服务。刘云海表示,2022年,辖内保险机构共承保8.28万家外贸企业,同比增长37.18%,提供风险保障3.92万亿元,同比增长21.24%,赔款10.26亿元。

在助力融资方面,2022年广东保单融资规模达746.7亿元,同比增长14.32%。还进一步扩大“贸融易”金融服务覆盖面,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为银行发放无抵押保单融资提供风险保障,已提供融资约30亿元。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服务“六稳”“六保”,2022年,广东保险机构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等群体捐赠保险1080万人次,提供风险保障5.19万亿元。此外,广东保险业加大对物流、餐饮、零售等困难行业支持力度。2022年,旅行社责任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提供风险保障77.37亿元,同比增长13.8%。

病有所医、享有健康,是民生所盼、时代所需。2022年,大病保险覆盖广东7554万城乡居民,累计赔付34.6亿元。落实困难群体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政策,辖内各地市均已实现困难群体起付标准下降不低于70%,支付比例高于70%,已累计为7.15万名困难群体赔付3.46亿元。

刘云海表示,2022年,广东保险业持续提升定制医疗险等普惠型健康保险项目的保障能力,运用商业机制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数据显示,2022年,定制医疗险已实现广东全省覆盖,参保人数达1784万人,同比增长近50%,成为全国首批实现全省覆盖的省份。全省25个定制医疗险项目中,已有近七成实现了既往疾病可承保可理赔,近七成项目覆盖了医保目录外的医疗费用,全年累计为51.9万人次赔付13.9亿元,穗岁康、佛医保等项目还完成了近5000件次的罕见病理赔案件,保障程度实现较大提升。

伴随人口老龄化的到来,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2022年,广东保险业积极支持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加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推动力度。多家保险公司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中增加重度失能、护理保险等责任,实现了养老年金保险与护理支付责任的灵活转换。

截至2022年末,广东已有9家公司共10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落地,累计承保保单1.25万件,为消费者积累了超过1.5亿元养老资金。推动个人养老金试点顺利落地,辖内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共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113.8万户,多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上线。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