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4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23-02-02 07:17
来源: 央视财经

注意!这4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2月1日从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获悉,近期上海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食品安全抽检,本次抽检信息涉及5大类食品,包括:饼干、糕点、罐头、粮食加工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样品共计513批次,其中合格509批次,现公布不合格产品4批次。

不合格样品:

1.韭菜[销售商上海市嘉定区黄渡镇正权蔬菜店、网店名称饿了么-优鲜壹号(上海黄渡菜市场店)],不合格项目:腐霉利。

科普: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图源:图虫创意)

2.鳊鱼(销售商上海景泓贸易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孔雀石绿。

科普:孔雀石绿是一种染料,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

3.鲫鱼(销售商上海市奉贤区军叶水产经营部),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

科普:恩诺沙星是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的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4.焦糖饼干(生产商湖北广沣食品有限公司、销售商上海市奉贤区来芬食品店),不合格项目: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科普: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

e41f530ff86a38221bbd1b8cff7cc57e.png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上海市场监管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