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今年首季香港中小企业营商指数回升
2023-02-01 09: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调查显示:今年首季香港中小企业营商指数回升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月31日电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31日公布2023年首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调查结果,本季指数回升2.5至46.7,反映逐步“通关”及放宽社交距离等措施,为香港中小企业迎来曙光。

调查结果显示,本季综合营商行业指数方面,十一大行业中,除了“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及“住宿及膳食服务业”轻微下跌,其余九个行业均录得升幅。其中,“金融及保险业”及“建造业”录得较为显著的升幅。投资趋势方面,有九成中小企预期本季整体投资额会维持或上升,当中占比最高的行业为“社会及个人服务业”“金融及保险业”“专业及商用服务业”及“进出口贸易及批发业”。

有关香港中小企业对于将业务拓展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看法,调查发现受访中小企业中有11%已经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有销售业务,当中41%表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营业额占其总营业额一半或以上;34%表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营业额占其总营业额的20%至49%。另外,已经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进行采购、生产和使用外判服务的中小企业分别占27%、13%和6%。另外,受访中小企业中有24%表示因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经或者考虑将业务进一步拓展至大湾区内地城市或增加投资。

香港生产力局首席数码总监黎少斌表示,香港于2022年第四季度复办多场国际盛事活动,为复常迈出重要一步,而特区政府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及入境防控的安排,让市场出现预期之内的正面反应并反映于指数结果,调查还显示不少中小企预计会增加本季投资额,反映商界正逐步重拾投资信心。

黎少斌指出,香港逐步恢复与内地免检疫“通关”,相关措施有助促进香港及内地的经济活动及人员往来。随着内地逐步复常,预计内地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会明显增长,为香港中小企业拓展大湾区内地城市提供有利营商环境及条件。 (记者 戴小橦)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