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系列评论 | 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二论癸卯新春开好局起好步
2023-01-29 09: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新春系列评论 | 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二论癸卯新春开好局起好步

人工智能朗读:

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

——二论癸卯新春开好局起好步

现代化建设千万条,高质量发展第一条。

兔年新春上班开工第一天,广东隆重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就是要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动员全省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只争朝夕,迅速行动。今天,深圳将马不停蹄举行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奏响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强音,力争让春天播下的种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国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深圳最大程度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东、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

“根本出路”,力重千钧。其中既有“一定要走”的必要,更有“不走不行”的紧迫。

顾大局,稳字当头;谋大势,稳中求进。无论是面对逆全球化的狂风骤雨,还是新冠疫情的持续考验;无论是解决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旧疾,还是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新症,都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锚定高质量发展大方向。高质量发展步步推进,方能赢得现代化建设节节胜利。

“稳”是前提,是底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深圳是经济大市、工业大市,大就要有大的担当,大就要有大的贡献。以深圳经济之“稳”,应对外部环境之“变”,勇担“经济挑大梁”重任。

稳增长是头等重任。基本盘要立足于“稳”,着力点要更多聚焦于 “进”。消费要“促”,投资要“增”,生产要“扩”,市场要“拓”。“四位一体”,立柱架梁,才能夯实“稳”的基本盘,创造“进”的新动能。

防风险是底线要求。愈是不确定性存在,愈想稳住经济运行,愈要堵住风险漏洞、筑牢安全底板。保持“风险无处不在”的清醒,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自觉,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进”是方向,是进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以先行示范之姿,衔国家使命而行,为民族复兴而进,才是深圳该有的样子。

自身发展提能级。显著提升“全球影响力”能级,关键是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锚定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五大战略定位”,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

服务大局强支撑。深圳矢志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不是为了一枝独秀,而是要引来满园春色。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动服务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积极推动深圳都市圈建设,深入实施对口帮扶与合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风劲帆满海天阔,奋楫潮头逐浪高。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贯穿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深圳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跑得像兔子一样快,又要像大象一样稳,向着中国式现代化精彩城市样板的目标奋勇前行。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二论癸卯新春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