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淮阳王店: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3-01-28 16:51
来源: 读创深圳

河南周口淮阳王店: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人工智能朗读: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修明

灰瓦青砖、白墙庭院、绿水池塘、麦田阡陌,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王楼村这座位于豫东南平原的乡村,处处透出一种古朴自然的别致韵味。

大年初五,从周口市淮阳区王店街道办出发驱车行驶不久,就到了王楼村。走在宽敞整洁的村道上,放眼望去,恍若走进了一幅诗意盎然、风光秀美的田园乡居图。

淮阳区王店街道王楼村位于国道106西侧,羲皇大道贯穿全村,是一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村庄,也是当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典范村。近年来,王店街道聚焦“七个新淮阳”建设目标,因地制宜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积极显著成效。

王楼村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强组织、建机制、重管理、抓产业、促发展,多措并举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环境,因地制宜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使乡村“美了起来”、群众“富了起来”。按照“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群建群管”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机制,王楼村深入开展“一宅变四园”整治活动,将村内空闲宅基地变为游园、花园、果园、菜园,大力实施乡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以“积分考核、兑换奖励”等形式,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王楼村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利用村财乡管账户资金开起了“爱心超市”,村民每人每天交5分钱,村集体再投入部分资金,村民就能用“美丽积分”兑换各种日常生活用品。

28-16-28-131986.jpg

▲ 王楼村村集体经济超市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必须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淮阳区王店街道党工委书记姚卫峰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我们依托城郊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全面做强做优特色农业,促进以王楼为中心的黑色农作物种植基地,以祝寨为中心的七芯黄花菜种植基地,以袁庄、朱庄、黄李为中心的大蒜花生种植基地增产增收、提质增效,做优‘兔子哥’‘筋闪闪’等知名电商品牌,实现特色农产品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王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翔说:“我们依托田野风景,以景带村、景村融合,打造集农业知识科普、亲子体验、儿童研学、农耕体验、一分田菜园认养等于一体的豆丁农耕体验园,既促进了农业转型发展,也创造了就业劳动岗位,成为农业增效、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28-16-28-107835.jpg

▲ 王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翔介绍豆丁农场有关情况

“田园躬耕传美德,笔墨诗书颂精神。”悬挂在村史文化馆门前的这幅对联格外引人注目。走进馆内,浓厚的农耕文化氛围扑面而来,独特的民俗风情风貌映入眼帘。石磨、纺车、簸箕、犁、耙等各类农耕器具,挖掘了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重现了农村春耕秋收、五谷丰登、男耕女织、万家灯火等生活场景,留存了一份绵长的乡情乡愁。

28-16-28-128416.jpg

▲ 豆丁农场规划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村依托特色资源,精心做好“土特产”文章,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大力发展坑塘经济、特色农业经济、生态林果经济、城乡旅游经济,着力打造多元化、区域化、市场化的生态产业链。按照“龙头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了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农户以劳动力、土地等要素入股合作社,建立“双绑”机制,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有效盘活闲置土地和老宅老屋,建设村史文化馆、村头游园、休闲健身广场、老年驿站,旧物新用、修旧如旧,以资源的优化配置,赋能乡村振兴焕发生机活力。

姚卫峰表示,下一步,王店街道将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拓展基层自治路径,激发村民自治活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厚植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跃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高地。”

据了解,2022年以来,淮阳区王店街道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强乡、河南省文明乡镇、河南省法治乡镇、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周口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