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里的“硬科技”,科学家们这样说
2023-01-28 11:18
来源: 新华社

《流浪地球2》里的“硬科技”,科学家们这样说

人工智能朗读:

太空电梯的关键是什么?

电影中,高耸入云、连接天地的太空电梯运行场景震撼。“最核心的问题是要找到合适的材料用作电梯的缆绳。”长期研究新型材料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管庆方认为,“太空电梯”代表着人类对材料极限性能的追求。

一根合格的太空电梯缆绳需要具备如下能力:首先强度足够大,其次需要考虑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服役性能。

“人类将不断突破材料的极限性能,发展全新的材料。”管庆方说。

机器狗啥时能真正进入生活?

电影中,智能机器狗“笨笨”憨态可掬,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小平认为,其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活跃在生产生活的诸多领域。

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展示的一款面向家庭场景的仿生机器狗。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目前,人工智能还未能真正完全以人的姿态参与你我的生活。但是,学习能力、感知能力乃至决策能力在一些机器人身上已有体现。陈小平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将如何发展,有没有可能、有没有必要采用和人的智能一样的工作原理?这对人类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原标题《新华全媒+|〈流浪地球2〉里的“硬科技”,科学家们这样说……》)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