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平平安安过年,我们的坚守就值了”
2023-01-28 08:42
来源: 深圳晚报

“大家平平安安过年,我们的坚守就值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铭赫新春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从五湖四海来到深圳打拼的建设者有的回到故乡和亲人团聚,有的则留在深圳,享受深圳“年味”。还有一些人,他们为了市民在节日期间的平安坚守岗位——不论春秋寒暑,四季更替,他们都是城市安全的重要防线,他们就是消防员。近日,深晚记者走访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了解他们是怎样“过年”的。

▲春节假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消防员在岗在位守护市民平安过节。 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我们有43名消防员在队站驻守,春节期间,我们尤其要确保救援力量的充沛,才能更好地服务灭火救援工作。”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政治指导员周济锋向深晚记者介绍。周济锋的老家在黑龙江佳木斯,2023年春节是他在队站度过的第10个春节。

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的辖区是南头、南山街道以及前海部分片区,辖区面积近40平方公里。周济锋说:“我们的职责十分重大,那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到了节日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春节期间,为确保辖区消防形势的稳定,特勤大队二站在春节期间需要强化做好执勤备战工作,要求队站全员在岗在位,全体指战员在营区24小时值守驻勤,时刻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消防指战员们针对冬季和春节期间执勤战备的特点,提前分析研判辖区灾害事故特征;每天早晚定时对执勤车辆、装备开展全面检查保养,以确保随时“拉得出”“打得赢”。周济锋向深晚记者说,从大年三十到初六,队站已经接收并处置了13起警情。

“大家平平安安过年,我们的坚守就值了。‘百姓过节,我们过关’,节日期间,我们的神经都很紧张,对自己这种严格要求的初衷和目的,就是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的春节。”周济锋说。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