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结束后,很容易出现它!医生提醒
2023-01-28 07:24
来源: 央视财经

假期结束后,很容易出现它!医生提醒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假期结束了,习惯了假期休闲自在的生活节奏,在假期结束后很容易出现“节后综合征”。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节后综合征”可能表现为心理上出现精神不振、失眠、心烦、焦虑等症状。在生理上出现疲惫、头晕、恶心、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针对几种表现,可以这样克服“节后综合征”。

起床困难:恢复原来生活规律,睡好子午觉,晚上11点前睡觉,中午午休20分钟,保证充足睡眠。睡前减少电子产品使用。

肠胃紊乱:多吃蔬菜少吃肉,七分饱,细嚼慢咽,三餐时间固定。如果出现胃胀、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在腹部上下轻轻按摩,可有效减轻症状。

疲劳烦躁:放松心情。多开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避免长久静坐。可坚持用热水泡脚5-10分钟,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入睡前可以听舒缓音乐,提高睡眠效率。

另外,再给大家推荐2个养生穴位——涌泉穴、太冲穴。没事儿常按按,一起把健康按出来。

作为人体最低的穴位,肾经之气如泉水自涌泉穴涌出,而肾气是人体先天之本,肾精充足则耳聪目明、精神饱满,寒湿之气欲入无门。

取穴位置:涌泉穴位于脚掌前部1/3处,脚缘两侧连线处。

按揉方法:睡前可以用手心搓对侧涌泉穴,使其微微发热为宜。

图片

常按压太冲穴可疏肝解郁、调理肝气。

取穴位置: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

按揉方法:按揉2分钟。

图片

另外,为了身心愉悦,快乐地工作、生活,可以安排轻度运动,如散步、慢跑、瑜伽等,也请多给予自我积极的心理暗示。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