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开出兔年首趟中欧班列 春节期间将开行30余趟为欧洲送去“广味”年货
2023-01-23 10: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大湾区开出兔年首趟中欧班列 春节期间将开行30余趟为欧洲送去“广味”年货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行 通讯员 王春强)1月22日10时30分,阳光洒落,满载着中国兔年年货的X8186次中欧班列,从增城西铁路货场鸣笛启程,缓缓驶向欧洲中部。这是农历新年大湾区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也是今年大湾区累计开行的第60趟国际货运班列。据悉,截至目前,今年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已累计运送“广东造”年货物资逾5.4万吨,开行数量比去年增长42.9%。

据了解,该班列搭载着106个标准集装箱,主要装运衣服鞋帽、家用电器、日用百货、办公用品、电子设备等5.6万件合计511.4吨本土企业优质商品,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最终抵达欧洲中部,历时14天,全程11500公里,将湾区年货分拨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把中国“年味”带至千家万户。

目前,大湾区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跨越洲际,从“连点成线”到“织线成网”,累计开通运输线路20条,覆盖广州、深圳、东莞、江门4市9个站点,已延伸覆盖到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并以多式联运形式贯通东南亚,成为沿线国家广泛认同的国际公共物流产品。

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创“空铁联运”跨境电商出口新模式。通过该模式,跨境电商货物先空运运抵机场,再转运至铁路站点搭载中欧班列运至欧洲。“中欧班列+跨境电商”运输模式,将显著减少综合物流成本,吸引更多的欧洲人通过中国电商平台购买中国商品,帮助传统外贸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开辟新渠道,为“数字经济”“丝路电商”带来新契机。

据悉,今年大湾区中欧班列春节期间“不打烊”,预计将开行30余趟中欧“年货班列”,将家用电器、通讯设备、潮流服饰、日用百货等大湾区优质商品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中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德国杜伊斯堡、波兰马拉、匈牙利布达佩斯等地。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