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榜YOUNG|费英英:孤残儿童的“一盏灯”,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2023-01-19 10:46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学习·榜YOUNG|费英英:孤残儿童的“一盏灯”,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者,正青春!

在深圳这座造梦之城

不燃怎么YOUNG?!

这里有用创造力改变世界的科创大神

有用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的政务专家

还有专利拿到手软的行业先锋……

他们的面孔够YOUNG

他们的灵魂够不一YOUNG

深圳榜YOUNG 2023系列全新启航

别眨眼!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我是非常的荣幸作为见证者参与其中,有幸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费英英在“深网课·听党代表讲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网上公开课中,讲述了她在孤残儿童的护理岗位上、在脱贫攻坚的山村里,一位共产党员关于坚守的故事。

集“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民政系统孺子牛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诸多荣誉于一身的费英英,在今年11月又多了一个身份——党的二十大代表。

20年前,这位刚毕业的浙江姑娘独自来到深圳,从此扎根。20年间,她帮助1500余名孤残儿童被爱心家庭收养,也在河源市龙川县洋田村,为这个“先进村”更加光明的未来出谋划策,她就是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部副部长费英英。

从经济特区到粤西深山处的小村庄,从孤弃儿童护理员到贫困群众致富的领路人,无论角色怎样转换,费英英都初心如磐。

“英英妈妈”是最动听的语言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广深公路西乡段边的一座小院——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是费英英工作了20年的地方。2002年,费英英满怀憧憬带着热情来到深圳,成为了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的一名护理员。

“刚入职时,福利中心硬件、软件设施不太完善,工作条件比较艰苦。我主要负责护理弃婴,虽然我学过护理,但刚接触这些孩子时,我还是很担心自己能否把他们照顾好。”但现实远没有理想中那样美好。当时福利中心刚起步,各种硬件软件设施条件比较差,工作条件很是艰苦。

费英英在福利中心照顾孩子

更难的是,这些孩子大多数是被父母遗弃,是从车站、码头里捡来的,大多身患残疾,有的甚至染上了艾滋病和其他不治之症。和费英英一起入职福利中心的18名护理员,不到三个月都陆续离开了。但费英英还是选择留了下来,希望用自己的力量陪伴孩子成长,让他们感受温暖与爱。

费英英性格直爽,说话干脆利落。但一说到孩子们,她的眼神则变得格外温柔。

“英英妈妈”,孩子们最喜欢这样叫她,对她来说,这是世界上最甜蜜的称呼。“当时,我心里也在想,是否要继续坚持下去,正是这一声’妈妈’,让我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他们。”费英英说。

费英英耐心地跟福利中心的孩子说话

2003年的大年三十,外面烟花璀璨,万家团圆。而福利中心接收了一个被遗弃的患有脑瘫兔唇的早产儿,在寒冷的冬夜,这个可怜的孩子还生着很严重的病。“当时,他病的很严重,我就一直抱着他在治疗室打点滴。但是他最终还是没能熬过去,在凌晨两点钟的时候,他就在我的怀里静静地永远的睡着了。”

那晚在漆黑的楼道里,费英英为这个还没有满月、不知道自己是谁、从哪儿来的小生命大哭了一场。经过那晚,她更深地理解了自己工作的价值,能有机会陪伴这些可怜的孩子们成长,化作“一盏灯”温暖他们孤独的灵魂,是自己莫大的荣幸。

二十年来,费英英参与护理了1500多名孩子,800多名孩子通过寄养、收养回归了家庭,重新融入了社会。“现在这些孩子都成长的特别好,有的孩子考上了大学,虽然我们创造不了很多经济价值,但我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很有意义的。”见证孩子们成长的每一步,对费英英来说无比振奋。

将深圳大爱带到河源

在关心孤残儿童之外,费英英又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中。

2017年,费英英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去基层宣讲的过程中,村民对脱贫的渴望、对致富的企盼带给她很大触动。她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

2019年2月,深圳宝安区政府选派精准扶贫干部,费英英连夜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我是一名党员,也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想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加入新一轮的扶贫队伍中去。”费英英说,5月5日,她马上来到了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洋田村,担任驻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进洋田村这条路,费英英已经走了3年。哪家门口修了路、哪家盖了新房、地头种了什么庄稼……沿着小路往里去,村里发生的大小事,她都清楚。

费英英上门为洋田村的困难群众解决问题

初到洋田村,费英英就被语言不通的问题困扰着。费英英是浙江湖州姑娘,而洋田村说的是客家话,一开始,只能由村干部当“翻译”,陪着她深入群众开展工作。驻村的日子一天天过去,渐渐地,她可以听懂村民的问题,而村民遇到困难也愿意找她反映。

“我所在的这个杨田村一共有贫困户171个人,这171个人超过一半以上都是文盲,大半家里面都有重病和残疾。”为了帮助更多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她挨家挨户的敲贫困户门,去宣传对应的帮扶政策,同时了解群众的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再制定相应的扶贫措施。

“村里面修了两座小桥,还铺了6.7公里的村道,让这些老百姓出门的交通更加的便利。”除了修桥铺路,费英英还在洋田村因地制宜发产业,建了一个两层楼的鸡舍,通过就业、产业和政策指导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这个鸡舍一次可以养三万多只鸡,一年可以养四批,平均一年就可以有十多万只鸡,我们就是利用这些实打实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费英英在洋田村帮助管理村民养鸡产业

2020年,洋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洋田村从一个“落后村”转变为“先进村”,2020年贫困户纯收入接近1万元,村集体收入20万余元,在省、市、县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均获得“好”的等次。这3年脱贫攻坚路,费英英走得很踏实,“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这三年也是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让老百姓能够过上了幸福的这种生活,我们自己也蛮有成就感的”。

不忘初心发轫新征程

对曾经的费英英来说,深圳是一个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二十年过去,渐渐地她在深圳有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也有了熟悉的工作圈和生活圈,深圳早已成为她的“第二故乡”。

费英英始终坚守在基层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以满腔热情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很多人眼中,费英英身上有太多光环。而她强调自己只是一个草根,从事的工作也只是万千职业中平凡的一种。“作为深圳的一份子,无论是帮助孤残儿童还是去脱贫攻坚一线,我觉得都是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2017年,费英英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今年又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新时代与她的青春交叠,在她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问及两次连续当选党代表的变化,她坦言,现场聆听二十大报告,她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党的18大以来的十年是极不平凡的十年,这十年来我们是办好了一大批的大事和实事,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社会福利事业的一员,亲眼看到我们的孤残儿童、孤寡老人,在深圳这座温暖的城市当中得到越来越好的照顾,我感慨万千。我想这也是我们非凡十年的一个缩影。”

“从我2002年来到深圳,回首自己20年来的这段人生历程,我自己非常的珍惜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也感恩深圳这片热土。”在费英英眼中,深圳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既实现了她帮助更多人的梦想,也让很多人的梦想种子可以落地生根。

如今,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之一,同时也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费英英觉得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她给自己立下四个目标:首先,要认认真真地学习“二十大精神”。其次,当好“二十大精神”宣传员。“就像二十大报告里面说的那样,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好我们的中国形象。”第三,做好实践者,要把二十大的精神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当中去。第四,她想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为自己所代表的群体鼓与呼。

费英英正在洋田村的办公室埋头工作

当孤残儿童有需要,她像母亲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当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有向往,她又埋头苦干为他们播种新的希望。费英英总是到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映照初心、践行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想我要到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费英英坚信,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凡。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栏目主编 | 赵偲容

采写 | 张铃佳

拍摄 | 孙钰胜 陈致远

剪辑 | 孙钰胜

海报 | 平安琪

审读 | 刘春生

二审 | 徐雅乔

三审 | 朱玉林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