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古镇灯会华彩启幕!岭南年俗欢乐节46场活动陪你过大年!
2023-01-18 11:00
来源: 大洋网

佛山古镇灯会华彩启幕!岭南年俗欢乐节46场活动陪你过大年!

人工智能朗读:

这夜的古镇灯火通明,璀璨的彩灯燃起民间烟火气。1月17日晚,2023最岭南之佛山过大年——第十三届佛山(禅城)岭南年俗欢乐节开幕式暨佛山古镇灯会启动仪式在佛山岭南天地举行。

“福兔迎春意浓情”“精彩百业聚古镇”“华彩古韵颂岭南”等十余组大型灯组正式亮灯,重现佛山古镇的春节年俗场景,让市民游客能在新春佳节之际,在佛山逛灯会、游古镇、赏年俗、过大年。

岭南年俗欢乐节开幕,46场活动打造嘉年华

作为闻名遐迩、群众基础深厚的岭南文化品牌活动,禅城区岭南年俗欢乐节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见证着禅城区发展历程,陪伴市民群众一同成长,已成为禅城区乃至整个佛山市的一张亮丽城市名片。

本届佛山(禅城)岭南年俗欢乐节由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佛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在传承和弘扬岭南优秀传统年俗文化的基础上,为景区商圈注入“沉浸式”文化因子,促进游玩、演艺、购物三大文化业态整合提升。

禅城区委书记严冰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岭南年俗欢乐节以传承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格调为总体目标,在2个月内累计开展46场主题各异的年俗欢乐活动。春节期间,将把佛山古镇灯会、行通济、行花街等佛山传统特色民俗全部串联起来,让文化更有“年味”,让节日更有“文化味”,打造一个前所未有、精彩纷呈、万众期待的年俗活动嘉年华。

其中,三大“重头戏”活动备受关注。首先是1月17日上午已开市的2023年禅城区文华迎春花市嘉年华活动,该活动将持续到22日(正月初一)凌晨1点。同时,岭南传统民俗活动“行通济”活动也深受市民喜爱,以往每年元宵节前后都会吸引数十万市民游客参与,已经成为国内元宵节最盛大的民俗活动之一。此外还有1月17日晚的第十三届佛山(禅城)岭南年俗欢乐节开幕式暨“出彩岭南 灯耀佛山”古镇灯会启动仪式。

古镇灯会重现年俗场景,彩灯点燃民间烟火气

佛山灯会,起于宋,盛于清,兴于今。今年灯会以“出彩岭南,灯耀佛山”为主题,在祖庙辖区主干道、岭南天地商圈设置了流光溢彩、造型新颖的各式灯组灯饰,并对佛山祖庙博物馆进行夜间亮化,共同组成了整个佛山古镇的彩灯景观,让市民游客能在新春佳节之际,在佛山逛灯会、游古镇、赏年俗、过大年。

佛山彩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也是岭南民间艺术杰出代表。本次灯会邀请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非遗专家,匠心设计了福兔迎春意浓情、精彩百业聚古镇、华彩古韵颂岭南、情定岭南囍相逢、多彩非遗佛山等大型灯组,在岭南天地进行展览,把岭南天地打造成佛山古镇夜游打卡点。

在佛山古镇兆祥公园、南浦公园、莲花路、松风路、城门头、人民路等核心区域及主干道也进行了亮化装饰,通过点亮灯组,完整呈现古镇文化缘起,复现古镇的春节年俗场景,以此点亮古镇,燃起民间烟火气。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祖庙博物馆也于1月17日正式实行夜间开放,这是祖庙博物馆三年来首次夜间对外开放。在祖庙,将在从早至晚上演精彩纷呈的戏曲表演和醒狮表演;岭南天地将持续开展国潮市集、沉浸演艺等活动,其中2月5日,佛山首个露天沉浸式剧场——岭南寻迹《剑合钗圆》将在岭南天地内的龙塘诗社首演。在年初七及元宵节,祖庙、岭南天地还将举行充满岭南风情的年俗巡演。

祖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仕亨表示,将以此次灯会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快推进佛山古镇更新活化,保护传承好非遗文化和佛山工业文化。“我们将聚焦旅客‘吃住行游购娱’全程需求,打造一批特色主题街巷,谋划一批文化体验活动,集聚一批食宿精品场所,全面提升旅客游玩体验,力争三年内打造成为省级休闲旅游街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禅宣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