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年度救人英雄!深圳举办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
2023-01-18 22:08
来源: 读特客户端

表彰年度救人英雄!深圳举办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8日,为进一步提升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深圳市急救中心在一楼会议室举办由中国医院协会急救中心(站)分会指导、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办的“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120-急救大课堂公益培训”深圳分会场活动,对2022年度救人英雄代表进行表彰,同时发布了儿童急救系列宣传片。记者获悉,2022年深圳120全年共接电话227万多次,同比增长41.96%。

2022年度“救人英雄”代表到现场分享暖心故事

近年来,随着市民急救意识不断提高,会急救、敢急救的暖心救人故事不断在街头涌现,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倒下后被一双双“起死回生”的手救起,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希望熄灭后被重新点亮。

为感谢这些在街头及时大胆救人的市民,深圳市急救中心自2018年起,在每年的“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中特别设置向“救人英雄”市民致敬环节,今年的活动现场,邀请到了14位2022年度“救人英雄”代表:1月21日和3月3日,在福田区八卦岭同一栋楼内,同一组人用同一台AED分别救了一个人的张文威、吴冰宁、徐靖、张宇辉;1月23日,在深圳人才公园救了一位年轻女孩的李亨、王学强;2月27日,在塘朗山登山道上救了一位市民的邓元龙、黄忠;3月18日,在福田区景鹏大厦电梯内成功救人的杜艳丽、师林、顾清;6月15日,在龙岗区某篮球馆内成功救人的方亮、王环宇;7月10日,在深圳地铁田贝地铁站成功救人的唐巧华。

作为“救人英雄”代表,邓元龙表示:“内心很忐忑,也很激动!忐忑是因为自己一次小小的举手之劳,就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赞扬;激动是因为今天能够来到市急救中心,和这么多热心救人的朋友们在一起接受表彰。”他对市急救中心针对公众免费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和在公众场所安装AED“救命神器”的民生实事表示感谢,让他们在塘朗山上敢于与死神挑战,并能够第一时间使用AED救人。同时,他也自己工作的深圳地铁集团点赞,是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把此项培训作为员工入职基础培训,并纳入员工年终考核项目,使他们地铁员工随时随地能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提供基本安全急救服务。未来,他将继续发扬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信念,在有人突发急症需要帮助的时刻果断挺身而出,为深圳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师林在回顾了救人时的情景之后,他说:“我们小区的AED,是业委会2021年积极主动向深圳市急救中心申请的,安装不到半年就救了一个人!这得益于我们党和深圳市委、市政府为民惠民的好政策,同时也感谢深圳市急救中心对我们业委会成员和小区志愿者进行初级救护员培训,为抢救成功奠定了基础。”这个切切实实发生在他们小区的成功案例,不仅凸显了邻里间互帮互助、在救命关键时刻及时挺身而出的高贵品质,也凸显了AED“救命神器”作为深圳特色,在挽救生命的紧要关头的重要作用。这件事经过媒体宣传报道后,一度在各居民小区间引发轰动和热议。作为社区居民基层组织的一员,师林表示将为小区居民在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方面继续努力!同时,他呼吁更多社区重视急救设备的安装和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呼吁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急救中来,在关键时刻敢于出手给予需要救助的人一次生的机会。

首次发布儿童急救系列宣传片

急救普及工作要从娃娃抓起。多年来,深圳市急救中心非常重视儿童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工作,持续多年开展“小手牵大手”亲子共同学急救、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摄制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以卡通形象贝肯熊为主角的卡通动漫系列片,并结合深圳中小学生心理与生理特点,于2022年初推出了“青少年急救培训课程”。

为进一步将“急救的种子”播撒到儿童心里,更全面提升儿童及家长的急救意识,2022年,深圳市急救中心将深奥的专业急救知识进行提炼,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常见于儿童的烧烫伤、动物咬伤、扭伤、食物中毒、高热惊厥、溺水、中暑、儿童异物卡喉急救场景设计为剧情,由多名3岁~10岁儿童和中心卡通吉祥物鹏鹏出演,摄制了一组包含儿童心肺复苏、如何拨打120的儿童急救系列宣传片。该系列宣传片,包含10个2~3分钟的短片,全片合集播放共约25分钟,重点突出,实操性强,可供儿童单独观看,也可由家长陪同观看。

公众场所AED累计成功助力挽救56人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深圳急救人在经受住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验同时,全力满足市民24小时急救需求。在活动现场,深圳市急救中心周强主任对2022年深圳120急救网络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深圳120全年共接电话2278232次,电话总数比上年同期增加41.96%;共调度派车295295次,同比增长14.23%,其中为疫情调派负压救护车18449次;共对8381个急救事件使用医疗优先分级调度,指导患者或患者家属进行自救互救。深圳120急救网络全年共抢救病人252945人,同比增长了14.31%。

近年来,无忧避让救护车已成为深圳文明城市的一张名片。2022年,深圳市急救中心联手深圳市交警局,在原有智能救护车无忧避让管理系统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共记录4991辆主动避让车辆、462辆不避让车辆,避让率达92%。

深圳自2017年启动“公众电除颤计划”以来,全市已在地铁、火车站、机场、学校、体育场馆等公众场所安装配置“救命神器”AED共2.3万台,覆盖率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22年12月31日,这些公众场所的AED已累计使用213次,成功助力挽救56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仅7岁。

为让市民更方便快捷找到距离其最近的AED,深圳市急救中心在2018年联手腾讯开发“AED导航”小程序基础上,制作了更简易清晰的深圳AED一键查地图,市民通过深圳卫健委、深圳急救公众号或扫深圳AED一键查二维码即可查询全市AED的分布情况、使用方法等,并可迅速点击AED设备具体位置进行导航。

与此同时,为让更多市民会急救,深圳市急救中心组织全市12个培训基地,全年共开展初级救护员培训447场次,完成29465人次培训;在深圳各区域广泛开展“百场卫生应急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讲座”活动,完成讲座108场次,培训4946人次。

2022年,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项目(以下简称“三中心”)已建成交付。接下来,深圳市急救中心将以“三中心”新办公大楼搬迁为契机,增建急救站点弥补“急救盲点”,增加院前医疗急救应急队伍补充急救力量,不断完善深圳市重大疾病防控、医疗救治和紧急医疗救援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急救需求,同时建立完整的急救知识教育培训体系,加大公众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培训力度,大力培养全民健康意识,提升市民自救互救能力。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