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阳”了,能喂母乳吗
2023-01-18 09:48
来源: 深圳商报

妈妈“阳”了,能喂母乳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如果哺乳期妈妈感染了新冠病毒,宝宝还可以喝妈妈的母乳吗?回答是:当然可以。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妇女健康中心专家介绍,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目前,尚未发现导致感染的新冠病毒可通过母乳和母乳喂养传播。即使妈妈疑似或已经感染新冠病毒,母乳依旧是安全的。

据了解,母乳中含有的大量免疫物质,是宝宝、特别是小月龄宝宝抵抗力的重要来源,母乳的营养成分是配方奶所不能比拟的。坚持母乳喂养,可以给孩子提供强有力的免疫保护。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妇女健康中心专家强调,如果妈妈在哺乳期感染了新冠病毒,中招后的“阳”妈妈最好不要亲自喂母乳给宝宝。可以借助吸奶器收集乳汁,再由家庭中健康成员使用消毒过的奶瓶来喂宝宝。妈妈在挤奶前需注意清洁卫生,要仔细洗脸、洗手,并戴上N95口罩。吸奶器、奶瓶与奶嘴应规范消毒。

虽然新冠病毒不会通过母乳传播,但是病毒可能会通过妈妈们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传染给宝宝。因此,哺乳期的妈妈感染新冠病毒后,应注意与宝宝隔离。

在没有完全康复前,“阳”妈妈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宝宝。由于新冠病毒经呼吸道传播,如果母婴近距离接触,即使戴口罩也可能发生传播,因此不建议“阳”妈妈直接接触宝宝。

如果“阳”妈妈症状比较严重,精神、体力不佳,或者是孩子存在先天性疾病或有免疫缺陷等,为了妈妈和宝宝的健康,建议母婴短暂分离,等妈妈确认康复后再接触宝宝。


[编辑:单铭捷]